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公尺長抹香鯨去年擱淺亡 開挖做標本

抹香鯨頭骨被挖出。(記者朱則瑋攝)

抹香鯨頭骨被挖出。(記者朱則瑋攝)

2015/02/10 18:29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宜蘭縣政府和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今早前往蘇澳內埤海灘,挖出去年5月擱淺死亡,長9.7公尺的抹香鯨,作成標本,未來將在台博館永久展出,開挖作業由成功大學教授王建平進行,抹香鯨挖出時飄來陣陣腐爛臭味,現場民眾直呼「快吐了!」

內皮海灘去年發現1隻擱淺的抹香鯨,體型之大東部少見,當時考量清運不便,決定在海灘就地掩埋,台灣博物館得知後,覺得非常可惜,應讓罕見抹香鯨讓更多人看到,因此,和縣府環保局聯絡,決定讓抹香鯨重見天日。

縣府環保局、台博館等相關人員,今天前往海灘進行挖掘工作,挖掘前先大家先拜拜並燒金紙,感謝逝去的抹香鯨提供身軀作為標本,隨後出動挖土機,小心翼翼挖掘,由於海灘土質鬆軟,挖了一堆土,旁邊的土又滑落,增加挖掘難度。

「有味道了!」挖掘半小時,空氣中開始飄出屍體腐爛味道,負責開挖工作的教授王建平示意怪手暫停,改以人工方式小心挖開砂土,1塊塊抹香鯨骨頭逐漸被挖出,王建平說,當時抹香鯨掩埋,未使用布等物品包裹,擔心骨頭被沙土壓壞或變形,將帶回台南後清理、組裝,預計須8至10個月時間。

縣府環保局長陳登欽說,以往較小型的鯨豚,都會解剖作為研究或標本,但大型鯨豚因處理經費較貴,大多就地掩埋,現在台博館有意將大抹香鯨作為標本,縣府非常歡迎,為讓民眾更了解鯨豚樣貌,同時也向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商借3隻鯨豚標本,將在今年綠色博覽會展出。

台博館表示,抹香鯨製成標本後,除了在館內展出,未來只要宜蘭需要,非常願意外借至蘭陽博物館等地方展出,讓抹香鯨回到故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