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抹香鯨製作標本 23噸深海巨怪頭骨首度大曝光

長達15公尺、重約23噸的魚體,經過掩埋一個多月後,王建平先取出頭骨部份,光是頭骨就長達6公尺。(記者王捷攝)

長達15公尺、重約23噸的魚體,經過掩埋一個多月後,王建平先取出頭骨部份,光是頭骨就長達6公尺。(記者王捷攝)

2015/11/25 18:1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上個月陳屍嘉義八掌溪口的巨型抹香鯨,經過成大鯨豚中心解剖、掩埋,成大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考量頭骨嚴重損壞,若掩埋土裡太久會變形,近日已挖出做進一步處理。

王建平說,抹香鯨擱淺多日且經過拖運,右半邊的上頷骨整個脫落,需要極力修補,但其餘軀幹很完整,至於身體部份還埋在土堆裡,未來還必須去肉去油,大約需要半年時間才可能完成標本製作。

長達15公尺、重約23噸的魚體,經過掩埋一個多月後,王建平先取出頭骨部份,光是頭骨就長達6公尺,由於鯨魚肉質硬,從土堆裡挖出後,必須一塊一塊放在大鍋子裡熬煮,屆時工作團隊必須熬煮鯨魚一個月,才能將所有魚肉分解開來。

王建平說,煮鯨魚肉的味道很臭,學生說100公尺外都聞得到,熬煮過剩下的白骨,必須泡肥皂水中,並定時更換,直到將腥味及油脂都去除掉,再丟入漂白水中漂白,完成後,再拿出來晾曬、陰乾,最後才慢慢拼組成一具鯨魚標本。

王建平至今經手過的鯨豚標本共計150多隻,最大的就是10年前,在載運過程中爆破的巨型抹香鯨,目前標本還展示在鯨豚研究中心內,身長達17公尺的化石吊在半空中,格外引人注目,另有小鬚鯨、鳀鯨、短肢領航鯨等。

成大鯨豚研究中心的教授王建平至今經手過的鯨豚標本共計150多隻。(記者王捷攝)

成大鯨豚研究中心的教授王建平至今經手過的鯨豚標本共計150多隻。(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