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慟失司祭長 知本卡大地布小米收穫祭延期

卡大地布部落「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高明宗不幸病逝,族人聞訊悲慟不已。(族人林慶福提供)

卡大地布部落「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高明宗不幸病逝,族人聞訊悲慟不已。(族人林慶福提供)

2017/07/10 17:23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一連9天的小米收穫祭原定在今日展開,未料正當族人忙著張羅慶典,卻傳來部落「巴卡魯固」家族「拉罕(司祭長)」高明宗病逝惡耗,另一「瑪琺琉」家族拉罕林文祥旋即召集司祭團智者研議,決定將小米收穫祭延至24日,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各項治喪事宜,部落也開著手製作追思影片,以最悲慟的心情悼念亡者對部落的無私奉獻。

驚聞高明宗拉罕病逝準備送返家,數十名族人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前往喪家協助清整及接引,救護車一抵達,婦女們忍不住拭淚,當晚就以天主教儀式為亡者祈禱,祈祝亡者能安息主懷,回到祖靈的懷抱。

由於正值小米收穫祭籌備期,高明宗拉罕的病逝錯亂了所有行程,部落召開緊急會議,當晚就決定延辦慶典,以最悲痛心情陪伴家屬,及感念與緬懷亡者對部落的奉獻與付出。

卡大地布部落發展協會表示,族人將以虔誠的心悼念高明宗拉罕,暫停今年的部落音樂會,改以傳統歌舞吟唱來進行,而收穫祭的舉辦時間也確定延至24日,行程包括小米入倉、矗立精神圖騰,青年齋戒及試膽等,重頭戲傳統摔角競技、精神舞遊街、傳統歌舞及古謠傳唱、祖靈屋祭祀與青年男女心儀時間則自28日接力登場。

悼念高明宗拉罕,卡大地布族人開始著手製作追思影片。(記者陳賢義攝)

悼念高明宗拉罕,卡大地布族人開始著手製作追思影片。(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