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稱霸東京發明展 88歲爺爺出國比賽拿金牌

88歲的謝發連爺爺,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就獲得「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一圓發明夢。(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88歲的謝發連爺爺,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就獲得「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一圓發明夢。(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7/07/08 17: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17年第31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灣時間7月8日下午從日本東京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9面金牌、17面銀牌,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一。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表示,邁入第31個年頭的日本東京發明展歷史悠久,每年吸引來自全球眾多人才參賽,今年共有美、加、日、中、俄等12國參賽全場超過150件作品,台灣共有58件作品參展,最後總成績排名第一。

今年得獎者中,88歲的謝發連爺爺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就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抱得一面金牌;謝發連從小就有發明夢,在日治時期就讀中二高的謝爺爺,一直都鍾情於機械,喜歡看飛機、修機車,這次以不鏽鋼材質研發枕頭底座,不僅可以按照人體工學,上下左右調整睡眠的角度,且躺起來通風涼爽,聽到從日本傳回捷報,相當開心的直說,可以圓夢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此外,去年就以App結合手機感應輪椅裝置的「主動式警告系統」,獲得烏克蘭發明展金牌的玻璃娃娃「玻璃娃娃」,環球科大企管所研究生陳彥廷,因發明有益身心障礙者,不僅才剛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下總統教育獎殊榮,今天再以改良版的第二代「具自動警告功能之輪椅輔助裝置」和指導老師張宏榮再次奪得一面金牌。

有感於一般輪椅完全沒有警示系統,陳彥廷和指導老師張宏榮一起研發主動式警告系統App,利用手機陀螺儀水平感應裝置,當輪椅轉向、傾斜、超速或是感應到危險時,手機就會透過藍芽發出信號,協助身障者安全通過。例如,身障者向左行時,手機會自動辨別轉向,並自動透過藍芽發出聲音信號,向後車打向左方向燈,避免發生危險。

醫護人員以及病患因不慎扎到廢棄針頭收集盒內的針頭,導致感染愛滋病的新聞時有所聞,為了保護醫療人員安全,慈濟科技大學教師林祝君帶領學生發明「連動式安全針具」,打完針的同時針頭保護套就會自動套上,百分百隔離醫護人員和患者碰到針頭的機會。

林祝君表示,全世界都在推廣安全針具,但普遍的缺失即為,拔針後才能套上保護套或是反蓋再回收針頭,但從病人肢體拔出後,針已經碰過病人血液,對醫療人員會有風險,因此她們透過外罩套筒的彈蓋設計,只要針頭拔離病人,就會自動包覆針頭,完全安全,發明不僅獲得一面金牌、一座特別獎,還有廠商表達技轉合作意願。以台灣一年就有500萬支針頭使用量,未來量產後,每支成本應增加在3元以下。

有鑒於近年大樓磁磚剝落導致路人受傷意外頻發生,中華大學教師林鎮華和研發長張奇偉研發「非破壞性無人載具紅外線於瓷磚剝落辯視技術」,利用無人機搭載紅外線,觀測是否有磁磚剝落情況,及早預防,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林鎮華表示,剝落的磁磚因為無法傳熱,經太陽高溫曝曬,溫度會比未剝落的牆面還要高,利用紅外線可偵測溫度差異的特性,來判斷磁磚是否受損後再進行黏著補強,可省去人工檢測的風險,成本也可大幅縮減為原來的20分之1。

88歲的謝發連爺爺,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就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獲「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獎。(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88歲的謝發連爺爺,第一次參加發明展,就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獲「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獎。(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7年第31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9面金牌、17面銀牌,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一。(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7年第31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灣代表團共獲得29面金牌、17面銀牌,以及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一。(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