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攻佔車位退散! 新北11區 oBike即起禁停機車格

新北市新莊區福營公園13個機車格,只剩3格可停機車,其餘10格被19台oBike佔去。(新北市議員何淑峰提供)

新北市新莊區福營公園13個機車格,只剩3格可停機車,其餘10格被19台oBike佔去。(新北市議員何淑峰提供)

2017/07/07 16:28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oBike無樁共享自行車近月大舉進軍台灣各縣市,標榜「騎到哪、停到哪」,隨借隨還,大量攻佔各地機車停車格,讓原本在市區就一位難求的機車族痛罵車位越來越難找,民怨四起。新北市交通局祭出鐵腕,即日起公告新北市11區人口密集都會區嚴禁oBike停放在機車格內,違者拖吊,各捷運站、火車站周邊則連自行車格都不准停;除此之外,市府目前也正研擬「無站式公共自行車管理自治條例」,最快年底上路。

oBike無樁式共享自行車發源自新加坡,不同於YouBike,oBike毋需至固定地點借還車,只要停放在公共停車區手動上鎖即可,oBike今年正式登陸台灣,4月起營運,在基隆、新北、台北、新竹、台南、高雄、宜花東都可見蹤跡,其中,雙北約各停放1000輛左右。

只不過標榜騎到哪、停到哪的oBike遍地開花,違停亂象也跟著四處浮現,不少機車族最近抱怨連連,說住家、公司附近的機車格停著滿滿一排oBike,機車反而無處可停!

捷運站周邊單車格 oBike也禁停

新北市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表示,機車格是公共使用空間,oBike卻具商業營利目的,交通局已鎖定三重、土城、中和、永和、板橋、新店、新莊、蘆洲、淡水、汐止及林口區等11個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公告不得將oBike停放至機車格內,壓縮公共停車空間;至於火車站、捷運站等大眾運輸站點周邊,oBike不僅不能停在機車格,連自行車格也不許停,違規者一律拖吊。

吳國濟也強調,市府並非一味禁止綠色運輸工具,但仍需有所管制、規範,市府和廠商協調,就使用需求高的熱點,共同尋覓空地增設公共自行車格,目前汐止、三峽、鶯歌被列為首要劃設區;另外,市府也正在研擬無站式公共自行車管理自治條例,預計9月送交議會審查,最快年底就能上路。

新北三重區機車格整排都被oBike佔領。(記者葉冠妤攝)

新北三重區機車格整排都被oBike佔領。(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