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藝師駐點客家文物館 黃細梅堅持手作美濃藤椅

美濃地區目前唯一仍堅持手工製作藤椅的女工藝師黃細梅不願退休,盼手藝能傳承下去。(記者黃佳琳翻攝)

美濃地區目前唯一仍堅持手工製作藤椅的女工藝師黃細梅不願退休,盼手藝能傳承下去。(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07/06 13:33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早年在美濃地區,三合院前的廣場上,總會擺放幾張手工編織的竹藤椅,鄰人們閒暇之餘坐在竹藤椅上閒話家常,造就一幅幅農村景緻;隨著藤椅產業沒落,美濃地區目前唯一仍堅持手工製作藤椅的女工藝師黃細梅,將在暑假期間駐點在美濃客家文物館,忠實呈現老師傅手藝及其蘊藏客家常民生活中的智慧。

高市客委會指出,美濃百工百業,蘊藏著客庄的風土民情、人們生活智慧和工藝巧思,更是一則則溫暖動人的故事。黃細梅因丈夫早逝,為了扛起養家重擔,她從年輕時便獨自經營傳統藤椅製造,含辛茹苦數十載,把孩子拉拔長大後,雖然年事已高,但她卻不願意放下這個伴隨她已久的傳統老技藝。

受到到歐式藤編家俱及需求市場萎縮的影響,黃細梅仍舊堅持維護這項傳統工藝,她堅持自製自銷,不接受批發,免除讓自己辛苦製作的藤椅受到賤賣的命運。黃細梅也沒想過退休,只希望自己能做到不能做為止,當然她也期望可找到真心的有緣人,讓她有機會傾力將所學技藝傳承下去。

為保存客家傳統工藝文化能量,呈現美濃傳統工藝師傅的文化價值和定位,高市客委會在7、8月的週六、日,邀請黃細梅在美濃客家文物館現場展演以傳統工法製作「傳統藤椅」,會場也會播放紀錄影片,忠實呈現老師傅手藝及其蘊藏客家常民生活中的智慧,歡迎親子蒞臨共享知性的暑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