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歷史科 補教:會思考才能拿高分

大學指考歷史科,補教老師蔡承峰表示,考生「會思考」才易拿高分。(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歷史科,補教老師蔡承峰表示,考生「會思考」才易拿高分。(記者林曉雲攝)

2017/07/03 14: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歷史科,補教老師蔡承峰表示,今年指考命題傾向學測模式,以思考取代記憶,且明顯可以看到實用主義抬頭,考生死記將無法拿高分,必須以多種史觀、多方觀點進行交叉比對,思考之後才易拿高分,至少非選題有16分、選擇題有10分,共計26分、占比4分之1是史觀思辨題。

蔡承峰直指,今年歷史科以思考代替記憶,回歸到歷史學本質挑戰權威,例如多選第36題,考生即使不知道殷周秦在那裡,但藉由題目中的史料仍可找到答案;或如單選第25題考張大千,也是要考生作出評價,命題模式與往年不同;而第3冊中國近代史及中國制度史相關題目均未出題。

至於宗教相關出題則與世俗政治關聯,而非考宗教的教義,同樣傾向實用主義,例如單選第32題考了實用主義題目,答案就是實用主義,蔡承峰認為,指考命題老師傳達給考生,不要死讀書,學歷史必須能夠思辨,考題出的漂亮。

另,指考時事題較特別的是邦交國問題,日前巴拿馬斷交,蔡承峰表示,過去考國共對抗關係題,今年改以台灣的外交處境作為取代,命題老師可能希望學生具有國際觀念,而非僅從台灣去解讀。

今年整體試卷偏向簡單,蔡承峰指出,國中基礎如有學好,指考歷史科即能拿到基本分,甚至非選第3題地理大發現和101年基測第20題概念完全相同,只是「換句話說」出題,印證今年題目著重於理解和思考,不死唸書的學生易拿高分。補教預估五標略上升:頂標79分、前標75分、均標62分、後標50分、底標42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