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兒高職讀8年 畢業證書獻88歲阿公

國立基隆商工資訊科安嘉胤(右),高職讀8年、三進三出終於畢業;校長陳明印(左)致贈獎學金予以鼓勵。(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基隆商工資訊科安嘉胤(右),高職讀8年、三進三出終於畢業;校長陳明印(左)致贈獎學金予以鼓勵。(記者俞肇福攝)

2017/06/28 22:44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單親兒8年高職路,永不放棄終畢業!

基隆商工資訊科學生安嘉胤,98年進基隆商工就讀,三進三出基隆商工資訊科,歷經8年終於畢業;單親從小與阿公相依為命的他說,要把這個畢業證書獻給88歲的阿公。

從小父母離異的安嘉胤,小學從台北轉回基隆,自己與阿公一起生活,98年考上基商資訊科後,他開始晚上打工賺錢養活自己,因為打工到很晚,所以幾乎無法到校上課,最後被迫休學;就這樣,98年進基商的他,休學復學、當兵又重考,再進基商資訊科,前後讀了8年。

安嘉胤回憶說,因為沒有專業,只能選擇加油站、燒烤店、超商打工,他坦承因為年輕愛玩,賺的錢沒有省吃儉用,而是買機車玩樂;直到102年當兵時,想到家人與未來突然醒悟,「只有靠讀書才能擁有強大力量,才能翻轉人生」,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在部隊重拾國中課本K書,又考回基商資訊科就讀。

基商校長陳明印說,重考回基商的安嘉胤成績很優秀,模擬考都是資訊電子類第一名,但是他很有骨氣,婉拒老師資助,晚上還是去打工;他擔心安嘉胤白天上學晚上打工,蠟燭兩頭燒情況下會升學失利又傷身,請主任教官轉達校長願意資助他6000元生活費,請他不要打工專心上課,被他婉拒。

高三上學期末,安嘉胤88歲的阿公因病住院進出頻繁,安嘉胤又想要休學到醫院照顧阿公,關心他的老師電話關心,提醒他要參加統測,沒太多時間看書的他,考出67級分,國文滿級分、作文滿分的好成績;他的統測成績有機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陳明印分享他的「8年」求學路,許多校內老師聽到消息紛紛要捐款成立獎學金幫助他讀科大,被安嘉胤婉拒,他堅持要自己去賺學費。

安嘉胤說,小時候跟阿公相依為命,年少輕狂叛逆愛玩,祖孫關係緊張,最近這半年阿公進出醫院頻繁,他很擔心害怕失去阿公,他希望能就讀台北科大資訊工程系,這樣可以每天回家陪伴阿公,照顧他的晚年。

對於與自己當年一起進基商的同學,早就自科大畢業;安嘉胤笑笑的說,只要想讀書,環境再惡劣、時間再久,都永不嫌晚,他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