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生僅700公克早療兒 畢業大聲說老師我愛你

早療兒在父母陪伴下走入畢業典禮會場。(記者楊綿傑攝)

早療兒在父母陪伴下走入畢業典禮會場。(記者楊綿傑攝)

2017/06/23 17:0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兒因先天限制,學習過程比一般人辛苦,因此需要早期療育的陪伴。今第一社福基金會為其所服務,將進入幼稚園或小學的早療兒舉辦畢業典禮,其中甚至有出生僅700公克的早產兒,到3歲還不會說話及走路,經過復健、陪伴後,在畢業典禮上擔任致詞代表對老師大聲說出「我愛你」。

早療兒畢業生進場時,雖然走得跌跌撞撞,但是都打扮光鮮亮麗,為了要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我愛老師~老師我愛你!」現年5歲的許瑞安是今天畢業生代表之一,雖外表看起來與一般幼童無異,不過他歷經很長時間循序漸進的學習,才能夠講出這些話。且下台時他也需要旁人攙扶,再操作助行器緩緩回到位子上,而這也是長期復健的成果。

許瑞安是早產兒,出生時僅700公克,全身插滿管子,罹患有周腦室白質軟化症,主要會導致肢體障礙。許媽媽說,一度擔心他也會有智能障礙狀況,後來發現認知能力沒問題,在接觸早療後,一步一步復健學習,才逐漸能自己說話自己走,雖然仍然不時會跌倒,「那是必經過程,讓他自己學著去控制助行器,解決問題」。

第一社福基金會表示,在語言訓練方面,先用引導他開口發出聲音,再慢慢指導疊字詞彙教他說,現在他已經能說完整句子,甚至能與人爭論。至於行走,依據瑞安的個性使用「激將法」,過去瑞安常因媽媽送他到發展中心後離開而大哭,老師就鼓勵他用助行器去追,這無形中也讓他練習使用助行器行走。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說,根據研究,發展遲緩兒在3歲前接受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許多孩子經過早療這個階段後,都能夠展現出成效,第一社福從零歲就開始提供相關服務,因此呼籲家長面對有發展障礙的孩子,必須積極面對,盡早向外求助。

早療兒們開心領畢業證書。(記者楊綿傑攝)

早療兒們開心領畢業證書。(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