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龍巖冽泉未出水 環團:水泥工程害死生態

累積雨量超過百毫米,龍巖冽泉涸如乾井。(記者黃旭磊攝)

累積雨量超過百毫米,龍巖冽泉涸如乾井。(記者黃旭磊攝)

2017/06/17 20:27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本月高雄市區累積雨量超過百毫米,柴山龍巖冽泉涸如乾井,環團指兩度水泥工程讓生態死絕。

「以前不需下雨,石頭公湧泉泊湧而出」,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柴山腳下有3處湧泉,以龍巖冽泉最為氣勢磅礡,但2005年及2008年兩度水泥工程,取斷平地地下水,讓水丁香、白花水龍、田字草、米蝦、馬卡道澤蟹及野生鱸鰻等生態死絕。

楊娉育回憶,工程前雨季觀察出泉,沒雨就看生物消長,水池開有黃色小花(水丁香)、白花水龍、像幸運草的田字草,還有原生米蝦與馬卡道澤蟹,野生鱸鰻也曾出現,工程後,「這些生物都消失了。」

龍巖冽泉曾於去年暑假莫蘭蒂颱風後大湧,吸引上百民眾扶老攜幼沖涼,享受礦物質、負離子沖刷快感,當時被稱為「冽泉復活」,不過,數日後恢復乾涸。為此,環保人士估計,除非柴山累積雨量超過1千毫米,珊瑚礁石灰岩、沖積層土壤涵水飽和需釋放,否則不會有水。

楊娉育說,柴山湧泉消失警告世人,水環境不是水泥與水的凝結體,官員不要再用工程論述,請打開全方位水環境視野。

歷史資料顯示,柴山下平埔族打狗社群、百年前漢人有賴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沖積層涵水生存,清末「鳳山縣采訪冊」首度出現龍巖洌泉一詞,於1764年以「龍目井」稱呼,官民會到此地祈雨,而日治時代曾發現恆溫23℃泉水,孕育天然水溫保存「高雄牧場」。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表示,冽泉並非國家公園管轄,屬於高雄市府。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表示,湧泉由咕咾石涵水湧出,先住民馬卡道族賴以為生,惜源頭封起後少見,柴山位於西高雄文化軸線中央,北邊有左營舊城,南邊有哈瑪星鐵道,可連結成「北舊城、中湧泉、南興濱」區域規劃願景。

平地地下水源頭疑遭工程阻斷。(記者黃旭磊攝)

平地地下水源頭疑遭工程阻斷。(記者黃旭磊攝)

龍巖冽泉曾於2016年暑假莫蘭蒂颱風後大湧,圖為當時湧泉大出的情形,現在即使在豪雨過後,依舊滴水未出。(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龍巖冽泉曾於2016年暑假莫蘭蒂颱風後大湧,圖為當時湧泉大出的情形,現在即使在豪雨過後,依舊滴水未出。(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