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珍貴老榕樹待審查 竟離奇「被移除」

土城區逾30年的老榕樹,提報為「珍貴樹木」審查後,竟離奇「被消失」,遭人連根剷除遷移。(記者張安蕎攝)

土城區逾30年的老榕樹,提報為「珍貴樹木」審查後,竟離奇「被消失」,遭人連根剷除遷移。(記者張安蕎攝)

2017/06/14 20:16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土城區金城路2段1棵逾30年的老榕樹,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共同回憶,去年7月民眾將之提報為「珍貴樹木」,未料新北市府尚未審查,老榕樹竟在本月10日遭人連根拔除、不見蹤影,宛如「古蹟自焚」般離奇,市府已展開調查,將對非法移植行為人開罰。

這棵老榕樹直徑93公分、樹圍292公分,兩個成人無法雙手環抱,高度達兩層樓,符合珍貴樹木資格,老樹遭移除後,周邊雜草也已整為平地,並以鐵皮圍籬包圍。

土城護樹聯盟成員洪郁凱指出,因老樹鄰近土城重劃區,他擔憂未來恐因開發案而遭移除,去年7月將之提報為珍貴樹木,沒想到尚未審查,老樹就真的「被移除」,一旁另有1棵更大的老樹,也正待珍貴樹木審查,恐怕亦有移除危機。

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處長謝宏偉表示,因老樹位於私有地,據傳是因地主為進行開發而移除,已移植到新店山區,該樹上雖尚無珍貴樹木身分,仍可依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公私有土地上樹幹直徑大於60公分的喬木,遷植未提出申請,可開罰新台幣3千元以上至最高5萬元罰鍰,並命其限期改善。

事實上,一旦列入珍貴樹木,地主欲修剪枝葉、移植樹木等都需報請景觀處同意,事後還會派員檢查有無妨礙樹木生長的不當行為,若地主欲進行開發,也應提出相關計畫,且景觀處可要求申請人變更設計,令不少地主不願自家樹木遭列管。

謝宏偉說明,列管珍貴樹木,不需地主同意,但地主可提出異議或訴願,經審議仍可能撤銷珍貴樹木資格,另外,地主如因樹木遭列管而受損失,可提出相關事證,由政府予以適當補償。

他強調,未來將派員加強巡查,避免待審查的珍貴樹木再發生「被移除」的憾事。

老榕樹高度達兩層樓,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共同回憶。(記者張安蕎攝)

老榕樹高度達兩層樓,為當地社區居民的共同回憶。(記者張安蕎攝)

老樹遭移除後,土地已被鐵皮圍籬包圍。(記者張安蕎攝)

老樹遭移除後,土地已被鐵皮圍籬包圍。(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