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股坑溪工廠屢排廢水 議員批市府無能擺爛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五股坑溪周邊屢有工廠偷排廢水,環保局卻查不到違法情事。(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五股坑溪周邊屢有工廠偷排廢水,環保局卻查不到違法情事。(記者賴筱桐攝)

2017/06/12 11:3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坑溪去年接二連三獲報溪水染色,市府列入「水污染加強稽查熱區」。市議員李婉鈺今天召開記者會,出示民眾拍攝影片,指1年來工廠肆無忌憚排放廢水,陳情人向環保局檢舉,卻得到「未發現偷排廢水」的回應,李婉鈺痛批市府「擺爛」、「無能」,要求重懲不法業者。市府表示,稽查後若確認違規事實,將提報公安稽查小組處理。

李婉鈺指出,6月9日團隊前往五股坑溪視察,發現溪旁鐵皮工廠林立,周邊排水管線密佈,其中1處排水孔外的石頭被染成黑色,可見廢水排放不是一兩天的事情,為何環保局視而不見?

李婉鈺說,當天團隊直撃不肖業者趁黃昏偷排廢水,廢水夾雜泡泡與黑水,直流五股坑溪,業者在室內裝設監視器監控,令人氣憤的是,6月10晚上11點,大量泡泡黑水流入五股坑溪,為何環保局永遠抓不到違規業者?是無能、擺爛,還是官商勾結?

李婉鈺痛批,五股地區水汙染公害事件層出不窮,民眾生活品質低落,重罰業者也無成效,證明市府鐵腕生鏽,他要求市府1個月內清查五股坑溪周遭違法工廠,並針對每家工廠排放水流程及是否埋設暗管進行詳查列冊,查緝到任何不法應立即給予重罰嚴懲,並針對五股坑溪定期做水質監測公告。

記者會邀請經發局、工務局、水利局、城鄉局等相關局處列席,但各局處皆回應「配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稽查,且當場無法提出確切處置時程與作為,遭質疑互踢皮球。

環保局環保稽查科長許銘志表示,民眾拍攝影片資料可做為參考依據,目前已掌握可能排放廢水的廠商,針對疑似污染業者進行監控,將前往稽查確認是否有違規事實,若涉及重大污染,將提報公安稽查小組排入優先拆除順序。

工務局說,若公安稽查小組開會討論後確定排拆,將開立處分書,要求業者自行搬遷拆除,未改善則進行強制執行,從認定至拆除時程平均2個月。

五股坑溪周邊工廠排水管附近發現石頭都已經染黑。(李婉鈺辦公室提供)

五股坑溪周邊工廠排水管附近發現石頭都已經染黑。(李婉鈺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