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濫捕、不撲殺 毛小孩從山區流浪到平地爆增

毛小孩成群過馬路,彰化市區街頭常見。(記者張聰秋攝)

毛小孩成群過馬路,彰化市區街頭常見。(記者張聰秋攝)

2017/06/05 19: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2月6日開始,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實施動物收容零撲殺政策,彰化縣因而順勢推動精準捕捉策略,需經檢舉民眾指認,具攻擊性和威脅性的犬隻才執行捕捉,與過去有民眾通報,只要犬隻戶外活動無人認領,視同流浪犬當場捕捉,2項政策同軌進行4個月迄今,市區人行道、車道出現越來越多的「毛小孩」,人狗爭道潛藏衝突和安全的隱憂。

不少民眾發現,八卦山彰化市東外環山區產業道路一帶,以往是流浪犬隻出沒較為頻繁的區域,最近幾個月來,犬隻棲息區域,逐漸由山區移往平地市區,彰化市公所、彰化女中前光復路一帶,以及縣府大門中山路段和側門前南郭路段,還有永樂街商圈,常常出現成群狗兒。

晴天大太陽,狗兒懶洋洋趴在人行道或機車道、慢車道,路人或騎士經過需提高警覺,以防萬一,吳姓民眾說,騎士擔心狗兒突然吠叫或追趕機車,發生意外,能避開就儘量避開。

上課搭火車通勤的林姓學生,幾乎天天要經過光復路,她說,馬路狗兒比以往增加,很多都是米克斯混種,多數個性溫馴、長得可愛,因為被主人棄養而流浪在外,讓人憐憫。

也有動保人士指出,零撲殺政策上路代表狗的地位提高,狗是生命的獨立體,可以當人類的好朋友、和平共處,就看民眾如何看待牠們。

根據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統計,員林流浪狗中途之家可容納161犬隻,目前收容133隻,預留28個空間,而彰化縣比照台南市精準捕捉犬隻的作法,民眾舉報動防所實地訪查,有20個民眾簽名舉證,證明該犬隻具攻擊性,動防所委由當地清潔隊員協助捕捉。

動防所動物保護課人員表示,過去狗被視同「垃圾」,民眾舉報不分會不會咬人或是不是棄養,清潔隊一律捕捉,現在動保意識高漲,狗地位大幅提高,在避免濫捕或抓錯犬隻,傷害犬隻生命權,目前需由民眾指認並確認,才會捕捉具威脅性會咬人的犬隻。

動保課人員指出,為狗兒植入晶片和結紮,不失為減少流浪犬的方法之一,去年動防所已為441隻犬隻結紮,今年相關計畫持續進行中,希望飼主配合政策推動,替狗兒植入晶片並結紮。

毛小孩趴在人行道旁的階梯和磁磚步道。(記者張聰秋攝)

毛小孩趴在人行道旁的階梯和磁磚步道。(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2月零撲殺政策和精準捕捉計畫推動至今,彰化市區街道毛小孩流浪在外有增加趨勢,(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2月零撲殺政策和精準捕捉計畫推動至今,彰化市區街道毛小孩流浪在外有增加趨勢,(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