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生每天練琴4小時 登百岳、騎單車獲總統教育獎

雲林樟湖生態中小學國中部學生賴翔緯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樟湖生態中小學國中部學生賴翔緯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黃淑莉攝)

2017/05/31 22:54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名單出爐,雲林樟湖生態中小學賴翔緯獲獎,翔緯2歲9個月大時被診斷為中度自閉症、智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現在國中2年級,多次鋼琴比賽表現優異,校長陳清圳形容他是一隻翱翔在天際的折翅老鷹。

賴翔緯媽媽指出,翔緯小時候不說話、眼神不曾與人交流、沒有學習動機,確診是自閉症後,她與先生實在無法接受,帶他四處治療,大量閱讀自閉症相關書籍,甚至邀請鄰居小孩到家裡玩,增加翔緯與人互動。

音樂治療課程後,翔緯開始學鋼琴,開啟他音樂之路,他從不看譜,把學過的曲子背在腦裡,小學3年級即參加音樂比賽,也喜歡上台表演,獲獎無數,去年獲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音樂表演青少年個人組第3名、今年獲希朵夫音樂大賽雲嘉地區國中組古典鋼琴第1名及小提琴第2名。

古坑華南國小畢業後就讀樟湖生態中小學,翔緯對於學校攀登百岳、單車壯遊等特色課程共不缺席,跟著同學一起完成挑戰,學校也讓他很很多表演機會,例如耶誕晚會鋼琴獨奏、達人秀小提琴演奏等。

陳清圳說,翔緯在音樂表現很多人以為他是天才,其實那是他不服輸、忍著淚水每天練習3、4小時得來的成果,雖然老天給他一條彎曲的山路,但翔緯仍勇敢、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賴翔緯喜歡音樂,鋼琴、小提琴都有優異表現。(賴翔緯媽媽提供)

賴翔緯喜歡音樂,鋼琴、小提琴都有優異表現。(賴翔緯媽媽提供)

賴翔緯跟著同學一起挑戰攀登百岳。(賴翔緯媽媽提供)

賴翔緯跟著同學一起挑戰攀登百岳。(賴翔緯媽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