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數學生活化 選舉、三格漫畫首入題

國中教師認為,國中教育會考的數學科題目生活運用題偏多,擺脫以往數學抽象與生活無關的印象,有助現場教學。(記者吳柏軒攝)

國中教師認為,國中教育會考的數學科題目生活運用題偏多,擺脫以往數學抽象與生活無關的印象,有助現場教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7/05/20 14:4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甫結束,國中數學老師解題發現,今年題目側重與生活連結,如首度有三格漫畫與村長選舉等入題,認為學生需要用經驗選擇適合的策略解題,擺脫數學抽象刻板,讓「生活化」實踐,有助現場教學。

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說,今年會考數學難易適中,選擇前10題側重單一概念,此安排可降低考生答題焦慮,鼓勵作答,而生活情境題也較多,考生須先讀懂題意、分析可運用的數學知識與概念,再選擇解題策略,但概念不艱澀,可評量考生解讀文字與使用數學解決日常問題。

如,非選擇題第1題考村長選舉,列出3個候選人及4個投開票所情況,但其中1個票匭僅總票數,無投票細節,而考生需先從解開3候選人得票概估,再根據現有資訊,推理誰能當選,如同現在台灣選舉中,有候選人在票數未開完之前,就自行宣布當選的情況類似。

大仁國中數學老師廖惠儀說,選擇第20題也考估算概念,在一個數列中,標出原點與A、B兩點,並在A點註明10的6次方的標記,要考生推估B點的數據,而解題關鍵並非計算出精確的數字,答案選項彼此間也差距很大,事實上考生只要透過題目,大約推估出B點跟原點的距離是A點的20倍左右,就能用20乘上10的6次方,來選擇最佳答案。

解題老師普遍認為,今年命題取材生活化,有搭電車車廂的相遇機率問題、籃球隊員身高統計、超商買棒棒糖的不等式,甚至還首度出現用三格漫畫敘述,來進行代數推理;廖惠儀認為,試卷有別傳統或坊間測驗卷的困難計算,反而側重生活連結,並要考生用生活經驗選擇適合的策略解題,擺脫數學以往抽象、跟生活無關的刻板,讓數學真正生活化,對未來教學是很好的指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