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標章多如牛毛 民眾霧煞煞

農產標章多如牛毛,民眾霧煞煞,台中市議員張雅旻(右)要求建立E化平台,供民眾查詢產品履歷。(記者黃鐘山攝)

農產標章多如牛毛,民眾霧煞煞,台中市議員張雅旻(右)要求建立E化平台,供民眾查詢產品履歷。(記者黃鐘山攝)

2017/05/12 18:0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政府推動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但有機商品如何看得懂?台中市議員張雅旻今日在議會拿出一包有機青菜,質疑包裝就印上好幾個標章,搞不清楚標示什麼,要求建立E化平台查詢產品履歷;農業局表示,有機標章由農委會管理,將向中央建議。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日前接受本報「星期專訪」時曾表示,農委會將加速建立更完整深入的農產品「生產履歷」,提高生產、物流、展售等各環節把關責任。現有吉園圃、 CAS等認證也將整合,最快109年會推出全國性的TGAP安全標章,環境、用藥、包裝、輸送等產銷流程均須檢驗安全,重建國人對農產品的信任。

張雅旻說,行政院5月剛公布「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補貼要點」,是台灣推動環境友善農業的里程碑,市府也推廣國產有機肥使用,去年編列4600多萬元,有機肥的使用增多是必然的趨勢,有機產品也愈來愈多元。

她又說,市民多花一些錢購買有機蔬菜,但面對五花八門的標章,貼上「有機」貼紙就真的是有機菜嗎?現在光是食品標章就有18大項,認知困難度高;她拿出一包超市買的有機青菜質疑,上面好幾個標章,但是標示什麼,讓人看得霧煞煞?

張雅旻表示,有機市場進入全面認證及數位化時代,相關標章資訊應公開透明,因此要求市府加強輔導中市有機戶、有機農場、協會和合作社,及早建立友善的E化平台,讓民眾上網搜尋相關產品履歷,增強有機農產品的消費信心。

農業局表示,有機標章是農委會核准認證單位審核後發證,將建議農委會統整各生產標章,並建立查詢系統供消費者查詢;市府每月皆不定期檢查,今年至4月止,查核了213件,標示不合格1件,各項檢查結果均公布在網頁供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