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名農業師傅1月完成540個任務 助88歲阿嬤解決難題

班長蕭彣宇(左)、陳進堂(中)、林文炳協助88歲阿嬤李王連喜種鳳梨。(記者陳文嬋攝)

班長蕭彣宇(左)、陳進堂(中)、林文炳協助88歲阿嬤李王連喜種鳳梨。(記者陳文嬋攝)

2017/05/06 23:37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南台灣農業缺工嚴重,農業師傅高雄場30人1個月完成540個任務,連班表也排滿到6月中旬,8旬阿嬤李王連喜因老伴生病,忙不過來一度想放棄,班長蕭彣宇、陳進堂、林文炳代替阿嬤老伴,協助解決載運等困難,還會說笑話療癒心靈,阿嬤也把3人當成孫子,經常煮好料慰勞他們,成為最佳夥伴。

南台灣正值鳳梨等水果採收旺季,農委會培訓農業師傅上工1個月,其中高雄場30人超搶手,不但每天工作滿檔,迄今接手35個農場、農會產銷班,完成540個任務,進行鳳梨採收、荔枝田間整理、芭樂常年性作物、六龜蓮霧外銷等,連班表也排到6月中旬。

大樹區88歲阿嬤李王連喜從14歲開始下田工作,嫁給丈夫種植鳳梨一輩子,近年來丈夫生病行動不便,子女各自有工作,她放不下一生心血,獨自種植4甲地鳳梨,還要照顧丈夫,加上年紀大、體力有限,每天忙不過來,一度萌生放棄。

農業師傅蕭彣宇、林文炳均是空軍退役、陳進堂則是國小主任退休,3人嚮往陶淵明生活,想務農自給自足,挑戰農業師傅工作,每天清晨5時開車接阿嬤去田裡,幫忙做粗重等工作,看阿嬤過得很辛苦,每天說笑話逗她開心,化解她生活上的苦悶,培養出亦孫亦友感情,阿嬤笑稱還好有這群生力軍幫忙,否則她真的做不下去了。

蕭彣宇指出,過去以為作物種了會自然長大,實際上工發現農夫超辛苦,要忍受在太陽曝曬下酷熱的工作環境,很佩服農民的毅力與堅持精神,所投入的勞力與精神成本,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不是到市場買菜秤斤論兩能衡量。

蕭彣宇說,過程中一度有老農種植的茄子滯銷,從山中載到市區販售又力不從心,要全部打掉做成肥料,大家感到傷心又不捨,透過LINE群組揪團購買,減輕老農損失,農業師傅讓他練身體、學到技術,學會心存感恩,吃飯更加美味,最重要能解決老農、小農困難,覺得很有意義。

農業師傅林文炳是空軍退役,協助88歲阿嬤李王連喜種鳳梨。(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師傅林文炳是空軍退役,協助88歲阿嬤李王連喜種鳳梨。(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