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民在家養魚不是夢 首創無人機投料試飛成功

台灣首創水產養殖利用無人機投料養魚,今天首航試飛過程相當順利。(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首創水產養殖利用無人機投料養魚,今天首航試飛過程相當順利。(記者蔡文居攝)

2017/05/04 20: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在地漁人顏榮宏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合作,將無人機運用到水產養殖自動投餌機來使用,今天無人機投料首航試飛成功,這也是台灣水產養殖利用無人機投料養魚的創舉。

今天下午在台南市安南區舉行首航試飛,研發團隊先在無人機裝上自動投餌器,搭配2個鏡頭,從鏡頭傳回的螢幕畫面可以看到魚群的位置,再啟動開關投餌,無人機繞行了3池魚塭後再飛回岸上,過程順利。

顏榮宏表示,這次試飛比他預期的效果還要好,今天投料過程相當順利,未來計畫提升到30公斤,甚至透過程式設計,讓無人機定時起飛餵食,以後漁民不用出門,就可以在家養魚!目前正計畫向國科會申請專案補助,讓這項技術得以普遍應用。

台江碩士漁民顏榮宏,將漁業養殖與科技結合,先後與學界合作研發節能水車、太陽能烘乾屋,素有「科技漁民」之稱。他說,水產養殖以往多採固定式投餌,「朝九晚五」投飼料,一整天下來,總會有飼料沈底而影響水質環境,嚴重者甚至可能發生魚群暴斃危機。

現在藉由無人機的影像回傳,達到眼見為憑的餵養,對於草蝦、龍膽石班等高經濟養殖,可以有效減少人力及節省飼料,同時還可監控隨時掌握魚塭變化,一有狀況可以馬上進行處理。

高雄海科大電訊工程系副教授翁健二表示,這次使用八軸無人機搭配2公斤裝的投餌器,總重量約10公斤,可在5級陣風下的環境執行投餌,未來可以透過網路遙控,從電腦在遠端操控無人機,或規劃自動飛行投餌,以現今的科技,這並不成問題。

無人機研發團隊在無人機裝上自動投餌器及飼料,進行測試。(記者蔡文居攝)

無人機研發團隊在無人機裝上自動投餌器及飼料,進行測試。(記者蔡文居攝)

無人機飛到魚塭上空投料餵食。(記者蔡文居攝)

無人機飛到魚塭上空投料餵食。(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