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港警同意搬離 立委協調重現哨船頭繁華歷史

安檢所設立後,阻隔打狗英國領事館與大海的歷史場域,更切斷外灘與港的關係。(記者黃佳琳翻攝)

安檢所設立後,阻隔打狗英國領事館與大海的歷史場域,更切斷外灘與港的關係。(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04/26 15:0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哨船頭外灘風華即將重現!高市「興濱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將有重大突破,立委賴瑞隆憑著超人意志,去年9月起連續開了20場協調會,終於讓海巡、港警同意搬離,讓打狗英國領事館終於重臨大海,重現當年的歷史現場。

「對的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更做不到!」賴瑞隆坦言,協調過程中,各單位一直給他軟釘子吃,但他堅持著「這次放棄了,以後一定沒辦法再做」的信念,終於讓150年前貿易繁華的哨船頭,能再度重現國人眼前。

高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指出,哨船為清代水師巡視港口、海岸的船隻,清代時期在打狗港內設有停泊哨船的專用碼頭,該位置稱為哨船頭。

「哨船頭」是打狗開港成為國際貿易港口時的主要港區,現今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前的哨船街,當年即為大型貿易船停泊,與貨物上下的區域稱為「外灘」;旁邊50公尺即為清國重本投資阿姆斯壯大砲的雄鎮北門,與位於旗後山上的旗后砲台遙遠對望,連成一氣,當年可謂軍事重地。

隨著時代變遷,哨船頭過去的歷史痕跡逐漸淡化,加上一港口安檢所設立後,阻隔了從山上英國領事館官邸,經過古道,到達山下辦公室,再連通到外灘這樣一個歷史脈絡,阻絕大海長達33年之久,不但掩蓋歷史場域空間特質,更切斷外灘與港的關係。

但安檢所涉及建物報廢、使用單位海巡、港警遷離現有空間及尋覓新安置等難關,事關重大,高市副市長史哲指出,經賴瑞隆邀集交通部、海巡署、警政署等相關單位,召開多達20場的會勘協調,終與各單位取得共識同意遷搬,政委張景森及文化部鄭麗君也在今天拍板定案。

林尚瑛指出,安檢所搬離後,只剩下英國領事館旁的海關宿舍尚未清空,若能還原記憶符碼,哨船頭再造歷史現場的元素就能齊備,讓打狗英國領事館終於可望重臨大海。

港警後搬離,打狗英國領事可重臨大海,重現當年的歷史現場。(模擬安檢所搬離後的情況,文化局提供。)

港警後搬離,打狗英國領事可重臨大海,重現當年的歷史現場。(模擬安檢所搬離後的情況,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