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願成為台灣人 76歲法國神父劉一峰「很高興」

終於要成為台灣人,在台灣服務超過半世紀的劉一峰神父得償所願,顯得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終於要成為台灣人,在台灣服務超過半世紀的劉一峰神父得償所願,顯得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2017/03/22 21: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25歲從法國來台奉獻迄今超過半世紀,76歲的法籍神父劉一峰最近幾次到警局報到,讓玉里警局人員一頭霧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劉神父想申請台灣身分證歸化成為台灣籍,需先請到俗稱「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劉神父神秘地笑笑說:即將在下週領到台灣身分證,成為「中華民國國民」,很開心!

過去外國人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必須先喪失原有國籍才能申請,去年為了延攬外國優秀人才、以及對台灣有特殊功勳的外國人,內政部修《國籍法》,只要經由內政部審查通過,就能申請歸化為台灣籍,不須再喪失原有國籍,這也讓劉神父多年來想要擁有台灣身分證的夢想成真!

「下禮拜就要去移民署簽文件,很快就能拿到身分證」!劉神父說,他來到台灣這麼久,很感謝獲得很多人的幫忙,讓他可以幫助有需要的貧病、弱小的人,所以「台灣早就是我的家」,能拿到身分證變成台灣人很高興。

但劉神父一個轉念,又想到最近院內有一位重度智障者,有習慣性偷竊,他說,這孩子前幾天又被警察抓到,實在造成很多人困擾,很對不起大家。但是神父說,他還是會繼續努力建立怡峰園,讓沒有家可回的院生擁有永遠的家!

雖然年紀已76歲,但劉一峰神父笑起來的模樣仍像個天真孩子,他1986年奉派花蓮玉里天主堂,並接下法國神父顧超前創立的安德啟智中心收容喜憨兒,但隨著他們長大,神父的工作卻沒有結束,還得四處替憨兒張羅工作,製作家具、紮掃帚、做資源回收工作。

陪伴著憨兒們慢慢變老,劉一峰想「總不能讓他們沒人照顧、流浪街頭?」於是神父在富里鄉東里村的第二代安德啟智中心對面,找到一塊地要籌設「怡峰園」,由於經費不夠,副總統陳建仁去年5月還特別到花蓮拜訪神父允諾幫忙籌款,並主持怡峰園的動土典禮。

玉里民眾感念他對於玉里的貢獻,稱他「神父爸爸」,甚至還替他寫傳記《默默守護著你:疼惜台灣半世紀的劉一峰神父》並出版;而2015年神父也獲得「吳尊賢愛心獎」、「總統文化獎」殊榮。

由於操勞過度,又要籌募經費、又要策劃年度的耶誕晚會,劉一峰神父去年12月還因腳傷口導致蜂窩組織炎而住院治療,導致神父甚至無法於平安夜帶領啟智中心的院生出門報佳音,也是51年來神父第一次缺席報佳音,讓玉里鎮民擔心不已,還好恢復後就出院,最近在天主堂休養。

劉一峰神父操心身障者、憨兒一輩子,還要煩惱他們老後去哪裡?於是籌設怡峰園希望給障礙者永遠的家。(記者花孟璟攝)

劉一峰神父操心身障者、憨兒一輩子,還要煩惱他們老後去哪裡?於是籌設怡峰園希望給障礙者永遠的家。(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