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公司查水表 竟然查到龜殼花

水公司查水表,竟在水箱蓋下發現一隻龜殼花盤踞著水表。(記者蔡淑媛翻攝)

水公司查水表,竟在水箱蓋下發現一隻龜殼花盤踞著水表。(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03/22 17:2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提醒每年3、4月蛇出沒,8、9月更是蛇咬傷尖峰,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也在臉書貼出照片,水表蓋裡藏著毒蛇龜殼花,模樣嚇人,他說「曾有公司員工打開水表蓋被蛇咬傷,最近又有同事也有這樣的奇遇,建議大家用鐵絲勾打開水表蓋以策安全」。

郭俊銘指出,多年前曾有同仁查水表被蛇咬傷,後來公司規定打開水表鐵蓋要用鐵絲勾拉起,避免被蛇吻,最近同仁到宜蘭郊區民宅查水表,由於水表在戶外,就用鐵絲勾拉起起水表鐵蓋,竟發現一尾龜殼花盤踞在水表上,實在嚇人,還好不是直接用手開蓋,而是按SOP用鐵絲勾打開,後來龜殼花也跑掉了,沒有發生危險。

他強調,水公司每2個月就要查1次水表,尤其是設於戶外的水表箱,裡面有什麼東西更要注意,特別PO文提醒注意安全。

台中榮總毒物科醫師毛彥喬指出,台灣有6大毒蛇為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北部與南部的蛇傷主要是青竹絲或龜殼花的咬傷,中部則是眼鏡蛇,一旦遭毒蛇咬傷,須注射抗毒蛇血清救命。

衛福部列出6大毒蛇介紹,龜殼花是出血性毒蛇,頭呈三角型,全身黃棕色,體有深褐色龜殼紋,毒性是出血毒,一旦被咬會出現出血、腫、痛,分布在全台灣低漥有草木地區,棲息陰涼處,夏天喜居山洞,性情無常,常作攻擊,遇有黑影及燈光即施攻擊。

毛彥喬說,去年底也有一名年輕工人在南投工寮抓到到一隻長達1.5公尺眼鏡蛇,不但開心合照,還放進麻布袋準備打牙祭,沒想到還沒吃到蛇肉先中蛇毒,左手腕就被蛇咬了一口,發炎潰爛,並蔓延腫脹到整個上半身,住院連打12支抗蛇毒血清,4次手術清創植皮,才保住性命,免於截肢或敗血症感染。

毛彥喬提醒,蛇類大多不會主動攻擊人,也不要去招惹牠,到郊外或草叢要自備長棍打草驚蛇、不要去鑽洞穴,一旦被咬傷要立刻用清水沖洗傷口送醫,不要吸吮、綑綁、潑尿、塗草藥等,否則恐怕更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