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50億發展AI技術 陳良基:沒時間慢慢來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黃耀徵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21 19:2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AI人工智慧是未來一、二十年帶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科技部預計投入50億元的預算打造AI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讓台灣科學發展趕上先進國家,而不是只能一直跟在他國後面當老二。

去年由台灣人參與研發的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接著又化名Master在線上圍棋平台擊敗各國圍棋好手,引起注目。

陳良基指出,AI人工智慧雖然運算能力很強,但是事前的訓練時程是非常漫長。他以圖像辨別為例,若要AI判讀兩張照片的相似程度並指出不同之處,大約需要花上一天的時間。

為了克服現在的限制,因此需要提升國內相關的電腦設備,讓電腦每秒運算量需達到10的15次方。目前粗估一件這樣的設備大約需花費7億到8億左右,若未來要投入學界作為研究之用,並發展技術,至少要六組這樣的設備,因此需花費50億左右。

陳良基說明,科技的進展日新月異,往往錯過了最佳的時機就會被其他人拋在腦後。他強調,台灣的技術能力與人才都很優秀,然而常常因為錯過了先機,永遠只能當老二,跟在別人背後。目前科技部正向政府爭取50億的特別預算,投入建置AI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盼能成為國際的領頭羊。

對於科技部研議建置AI人工智慧研究中心作為台灣AI技術的發展基地,師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林順喜指出,AI能否成功的關鍵仍然在於人。他強調,要發展人工智慧不是只是列一個計劃、把錢投進去後,隨便找些人來做,這樣對於這項技術的發展並沒有幫助,等到錢花完後一切又回到原點。

林順喜建議,應該從產官學三個面向,除了延攬在台灣從事人工智慧研發與操作的研究人員外,也應該借鏡國外的經驗,若已經有在國際實際運作成果的團隊、個人,也應該用人唯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