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兩光」老樂器 南投三光國中吹出全國冠軍

南投縣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利用課餘時間加強練習,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奪「銅管五重奏」冠軍。(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利用課餘時間加強練習,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奪「銅管五重奏」冠軍。(記者謝介裕攝)

2017/03/21 17:4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第3次代表南投參加今年的全國音樂比賽,終於在「銅管五重奏」項目中,獲得國中團體B組第1名,尤其,如台語俗諺「鈍刀使利手」般的作法,克服比自己年紀還大的樂器老舊、兩光問題,更增添奪冠的意義。

全國音樂比賽國中團體組方面,區分音樂班A組與非音樂班B組,2個組別,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首次代表南投縣參加銅管五重奏,僅獲得第5名;去年再度參賽,則獲得第3名,因此今年第3次取得參賽代表權後,指導老師莊惇惠、林昱承便帶領樂團成員展開集訓,除平時午休、課餘時間以外,連假日也都積極練習,朝冠軍目標挺進。

雖然他們也如願達標,但過程卻令人心驚膽跳,因樂器過於老舊,之前比賽時,低音號就曾出現發不出聲音的狀況,經他校支援樂器才得以參賽,此次,決賽前,低音號再次發生「秀逗」,聲音若有若無,師生們一邊比賽,一邊也在內心不斷祈禱上天保庇,最後如願奪冠,師生雀躍心情簡直比中樂透還高興。

三光國中校長張瑞祥、學務主任陳名昱說,「銅管五重奏」係20世紀出現的演奏編制,包含2支小號、1支法國號、1支長號、1支低音號,共4種、5把樂器,且都是銅管樂器而得名。

三光國中管樂團成立迄今已30多年,上述管樂器一支比一支老舊,多半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何時會出現音符脫拍、吹不出聲音等狀況,無人可預料,也成為比賽中最難掌握的變數,惟因汰舊換新所須經費約須200萬元,非校方所能負荷,盼各界能幫忙。

三光國中家長會長謝棨安指出,該家長會成員多半靠務農為生,但絕對會竭盡所能協助,也盼縣府能奧援經費,給予團員鼓勵,以利管樂團維持正常營運。

南投縣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勇奪「銅管五重奏」冠軍,師生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名間鄉三光國中管樂團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勇奪「銅管五重奏」冠軍,師生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