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一階放榜 補教研判重榜仍嚴重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今年個人申請一階管道中,一、二、三類的高分群學生成績不便,使熱門科系通過篩選成績居高不下,但中後段的大學成績就掉很多。(記者吳柏軒攝)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今年個人申請一階管道中,一、二、三類的高分群學生成績不便,使熱門科系通過篩選成績居高不下,但中後段的大學成績就掉很多。(記者吳柏軒攝)

2017/03/16 15: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申請今天公布第一階段榜單,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社會組成績恐普遍因數學緣故而不盡理想,導致部分科系的篩選成績大掉分,但一類組的法律、二類組的電機或材料、三類組醫藥及牙醫等系則是「鐵板」,分數不掉呈現激烈競爭。

劉駿豪分析,通過一階的考生數據,各類組的高分群仍是「鐵板一塊」,如一類組的法律系;二類組的電資、材料、機械;三類組的醫學、牙醫、藥學等,通過篩選門檻分數都沒下降,即使今年數學難,仍未影響優秀學生,如政大法律維持68級分、清大材料維持69級分、中山醫學訂在72級分等。

不過,一類組有科系突然掉分,舉政大為例,哲學系篩選總級分掉到49(去年60分)、財政系53級分(去年65級分)、公行系57級分(去年65級分),劉駿豪分析掉分原因,除了一類組普遍得分不高外,該科系的去年成績也恐過高,因此今年修正,另外若該科系篩選科目太多也會讓考生產生恐懼不敢選填。

劉駿豪還說,少子化也導致科系一階的篩選門檻呈現「M型化」,與就業有關的熱門科系有較高篩選門檻,但部分前段私校、偏鄉國立大學等就有科系很慘,只要總級分成績只要20幾級分,甚至出現有人18級分就通過該科系的一階篩選,不便透露學校與系名,但點出外界應持續關注後續影響。

劉駿豪也提醒,個人申請因為可以選填6志願,每年重複錄取情況都很嚴重,如長庚醫學系跟北醫醫學系兩系就有149人重複錄取,考生應該多多把握機會,如果通過一階,就不要怕煩,趕快繳交備審資料,另外也要注意面試練習,須盡力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