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斯管線埋設過淺 居民憂心「爆」發公安

瓦斯管線埋在靠近地面淺處,萬一破裂造成瓦斯外洩,後果不堪設想。(記者黃鐘山攝)

瓦斯管線埋在靠近地面淺處,萬一破裂造成瓦斯外洩,後果不堪設想。(記者黃鐘山攝)

2017/03/04 17:1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西區五權路進行人行道工程,承包商開挖路面時,發現瓦斯管線埋在地下不到10公分的淺處,民眾直呼太誇張。市議員江肇國今日表示,管線埋設過淺,明顯違反規定,希望市府落實法規執行,並確實更新中市管線圖資,以免發生危險。

江肇國指出,「台中市道路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民生用水、電、瓦斯、電信等地下管線,若埋設於人行道,管線深度不得少於50公分;埋設於巷道,不得少於70公分;埋設於快、慢車道,不得少於100公分。營建署也規定,市區道路地下管線埋設,廠商必須根據不同路面寬度,按規定順序埋設管線。

但五權路人行道工程施作,路面一開挖,卻發現整排房子的瓦斯管都埋在地下不到10公分的淺處,江肇國不滿地表示,這完全不符合營建署市區道路地下管線埋設規定,一旦工程不小心挖斷瓦斯管線,公安意外誰來負責?民眾得知後則直呼「太誇張了吧!」,有民眾擔心「會跟高雄一樣」。

前民進黨台中縣黨部執行長許靖旻認為,台中應該全力推行共同管溝,一來不用常挖馬路,二來所有單位都可在共同管溝中裝設智慧型監控,有問題立即回報,這才是完整的解決方案,不要像現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江肇國說,現行法規已明文規定各類型管線埋設的深度及順序,除要求廠商施工前應勘查管線埋設情形,施工後且須向市府更新管線圖資,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成效明顯不彰。他就任以來,已多次接獲包商施工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水管、電信管線等陳情。

他要求,市府應加強台中市管線圖資管理,確保即時更新、記錄詳實,同時如果施工時發現有不符規範管線,也應確實開罰;並加強施工品質監督,杜絕類似的違規管線再次出現。

市府建設局表示,獲報後已要求欣中瓦斯公司立即改善,欣中瓦斯當天也已改善完成;未來將再邀請相關瓦斯公司召開會議,要求全面檢視實際管線埋設情形,並先於淺埋路段設置警示板,後續再配合市府的側溝翻修工程,逐年改善淺埋管線。

瓦斯管線埋在地下不到10公分的淺處,明顯違反相關規定。(記者黃鐘山攝)

瓦斯管線埋在地下不到10公分的淺處,明顯違反相關規定。(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