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健保比台灣還狂 生小孩從掛號到三餐都包了

圖為民眾前往衛福部健保署洽公、看診畫面。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圖為民眾前往衛福部健保署洽公、看診畫面。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3 0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的健保資源常被稱讚比國外的醫療還要好很多,但有到加拿大留學的台灣人指出,其實加拿大的魁北克更加厲害,當他的太太在當地醫院剖腹生產、早產的兒子也住了近1個月後,櫃檯人員卻沒有要他結帳,反而是說「你直接走就好了」,因為從掛號費到產婦的三餐等,健保都全包了。

《良醫健康網》節錄由時報出版、曾在加拿大生活過的胡川安所撰寫的《絕對驚豔魁北克:未來臺灣的遠方參照》一書內容指出,他懷孕31週的太太因羊水突然破了,曾於當地緊急剖腹,之後住院超過兩週、早產的兒子也住了近1個月,但當他前往櫃檯準備結帳時,工作人員表示無須繳費,並對他說「你直接走就好了,看你方便早上走還是下午走都可以!」

原來加拿大雖然每個地方的醫療資源不同,但魁北克這個地方相對豐富,從懷孕、照超音波、抽血、住院、三餐飲食、醫療耗材和新生兒的必需品,都由健保負擔,無須自費,只收取1天3塊錢的電話費。且因他的兒子是早產,當局還派出社區服務中心的護士進行家庭訪視,告知照顧早產兒的相關知識,確認家中的嬰兒床符合安全標準等。

文中也指出,加拿大的健保實施將近半個世紀,只有第一代有虧損的狀況,雖然他身為新住民,社會支持較少,但政府在健保、衛教及養育上提供各種輔助,讓新移民得以安心扶養下一代。而在魁北克省沒有所謂的健保費,每年只要申報所得稅就有健保資格,沒收入的人每年也只須繳200多元加幣的健保費(約新台幣5千元)。

文中也提到,當地的醫療分層制度做得很好,不管是懷孕初期在社區診所檢查時,醫師會詳細的問診、檢查全身,或是當產婦羊水破了,需要立刻到大醫院急診,都能依照輕重緩急處理病患,也不容易有浪費醫療資源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