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憂鬱靠職訓成手藝達人 過年擺攤7日進帳5萬

「品安」患有重度憂鬱症,但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紙雕藝術,透過職訓課程習得一技之長後,脫離憂鬱、獨立自主。(勞動局提供)

「品安」患有重度憂鬱症,但在偶然機會下接觸到紙雕藝術,透過職訓課程習得一技之長後,脫離憂鬱、獨立自主。(勞動局提供)

2017/03/02 16:04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品安」患有重度憂鬱症,曾經從事清潔工作,但無法適應還受傷,之後便長期失業在家,飽受周遭親朋冷言他不思振作。後來他偶然看到傳統紙雕,很想傳承這項藝術但又求學無門,於是參加北市勞動局職訓,從包裝設計開始學起,半年後他學成在年貨大街擺攤賣紙雕,7日進帳5萬元。「品安」說,是紙雕讓他找到人生安定的力量。

「品安」目前和80歲的母親相依為命,因為沒有房產,加上月收在2萬5以下,被列為中低收入戶,生活相當清苦。他在國中時期就發現自己有憂鬱傾向,本來考上五專電機科,但因病情影響後來重考,勉強完成高中學業,大學一年級就輟學在家。因為憂鬱症讓他常無端沮喪、暴躁,周遭親朋常說他沒有耐心,不思振作,因此他勉強自己做校園清潔工的工作,卻因此受傷又失業在家。

但自從「品安」發現紙雕藝術後,便覺得有種使命感,想要繼承這門即將式微的藝術創作,這股熱情也讓他找到人生目標。在苦無學習機會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開辦「3C產品包裝創意設計人才養成班」,「品安」從課程裡面學到皮雕及包模的刀工使用技巧,便一頭栽進了紙雕藝術的領域,花了半年時間、經歷624小時的職訓課程,再加上每日回家勤奮練習,一年後他參賽奪得「桃園市長盃國際時尚造型競賽」彩繪組冠軍。

「品安」說,很感謝有勞動局職訓課的機會,讓他學會能獨立的技能,精進技藝的同時也讓他找到成就感。雖然這份工作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收入又不穩定,但是他有一種使命感,想要傳承這一門即將凋零的傳統藝術。

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今年有11個不同課程的職訓班正招生中,參加者還可領每月1萬2605元生活津貼補助,有興趣者可上勞動力重建處網站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