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 提升監測機動性

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不僅具備機動性,監測內容也更完整。(記者黃鐘山攝)

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不僅具備機動性,監測內容也更完整。(記者黃鐘山攝)

2017/02/11 17:2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環保局為掌握交通要道的空氣品質變化趨勢,做為擬定移動汙染源管制策略的參考,去年編列2740萬元預算,打造全國首部「移動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車」,並於去年5月正式上路,它不僅具備機動性,監測內容也更完整。

環保局指出,台中市汙染源,除了中國大陸霾害逸散及大型工廠排放汙染外,都會區移動式汙染源包括大貨車、自用車及機車等交通工具廢氣排放,同樣是空氣品質惡化主因之一。

台中市目前有2部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一部專門監測交通汙染,通常會置放在交通流量大的地方;另一部是專門偵測揮發性有機物和異味,通常會依照陳情案件做兩週以上的長期監測。

「交通空品監測車」相較「空品監測車」功能更加多元完備,其內部的監測儀器,可解析交通工具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苯、細懸浮微粒、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等汙染物,更增設氣膠成分監測儀及重金屬連續監測儀器,讓監測資料更加完整。

移動式交通空品監測車啟用後,先在台灣大道和安和路口監測3個月,當時是空品良好季節,監測結果並未出現太大異常。8月移至中清路和環中路口監測6個月,因已進入空品不良季節,上下班時段嚴重異常。目前移至北屯區仁美國小門口進行第3階段偵測。

專測揮發性有機物和異味的空品監測車,曾測出后里正隆紙廠硫化氫濃度異常,稽查人員針對異常部分做進一步採樣檢查,成功稽查到該廠硫化氫超標,依法裁處,為市民健康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