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發威 彰縣農漁民如此抗寒...

寒流發威,脆弱的秧苗很怕凍傷。(記者張聰秋攝)

寒流發威,脆弱的秧苗很怕凍傷。(記者張聰秋攝)

2017/02/10 17:2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寒流發威,天氣讓人冷得直打哆嗦,彰化縣養殖漁民和農民,深怕魚類或農作物禁不起冷風低溫的侵襲,紛紛展開防寒大作戰,為農作物「添加外衣」,覆蓋塑膠布、搭設防風網,漁民則加強保溫,在養殖池裝設「防風棚」對抗寒流。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特別提醒漁民,若發現養殖池水面有魚兒翻肚浮出水面的情況,就應馬上撿除魚體,避免養殖池水質或池底惡化,造成2次災損。

芳苑、大城等沿海鄉鎮,養殖漁業以吳郭魚和虱目魚(漁民又稱為「工具魚)為大宗,這類魚類很怕冷,6度以下低溫,魚兒「凍未條」就可能一夕翻白肚凍斃,目前災情尚未發生,不過,漁民防範於未然,紛紛在漁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同時加強越冬溝的保溫、防寒和加溫,做好必要的防範措施。

稻農、菜農及果農更不敢掉以輕心,防寒做得更徹底,值此1期稻作插秧期,因秈稻品種較不耐寒,有些稻農乾脆暫停插秧,等寒流過後再行插秧,而已插秧的農田,稻農們冒著風寒下田,加強田間灌水放流,藉由灌溉保溫。

縣內菜田栽培冬季裡作以耐寒蔬菜為主,除非低溫下探到3度以下,如去年霸王級寒流,就會很容易發生凍傷情況,但菜農未雨綢繆,紛紛在田間灌水及畦面覆蓋塑膠布、稻草等,維持土壤溫度,或在菜園北面架設防風網,減低冷風吹襲。

不少農民說,這波寒流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去年冬天更冷,農民防寒經驗都很豐富,希望可以安全度過不穩定氣候的考驗。

防養殖寒害,加強養殖池保溫格外重要。(記者張聰秋攝)

防養殖寒害,加強養殖池保溫格外重要。(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