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馬拉松碰上放煙火 環團批讓選手吸毒氣

高雄馬拉松碰上施放元宵煙火,環團批簡直是讓選手吸毒氣。(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馬拉松碰上施放元宵煙火,環團批簡直是讓選手吸毒氣。(記者葛祐豪攝)

2017/02/09 11:5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本月12日登場的高雄國際馬拉松比賽,共有2萬多名跑者參加,但環團批高雄空污最嚴重季節,是從每年10月到隔年3月,今年在比賽前6小時,又碰上市府施放超過20分鐘的元宵煙火,「這是讓選手吸毒氣嗎?」

包括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簡單生存節等10餘個環團,今天上午站出來,批評高雄市舉辦馬拉松施放煙火,讓選手吸毒氣,把人當空氣清淨機,呼籲選手戴上PM2.5口罩,參加2月19日的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環團強調,根據環保署公布的PM2.5檢測資料,高雄市是南部空氣品質最差城市,2016年11月起的每月PM2.5月平均值,分別為40.7、45.4、45.3、40μg/m3(微克/平方公尺),約是世界衛生組織年平均標準值的2.7~3倍。

環團說,但高雄市教育局將於12日清晨6點舉辦高雄國際馬拉松比賽,總計有31國、308名國外跑者及2萬多名國內跑者參加,「為何高雄市政府無視路跑選手的健康,在此空污嚴重時刻舉辦路跑?」

尤其是,高雄市政府訂於12日凌晨0點,在西子灣與旗津防波堤,施放超過20分鐘的元宵煙火,這會產生更多致癌性PM2.5。

環團建議,高雄每年從10月到隔年4月,都不適合舉辦路跑,呼籲市府於今年4月議會開議時,專案報告提出空汙解決辦法,並明確承諾南部空汙天數逐年減少。

對此,高雄市環保局強調,馬拉松比賽前,會加強沿線道路的洗塵工作,這幾天也通知工廠降載減碳。由於寒流接近,高雄地區的風速較強,預期到12日比賽當天之前,高雄的空氣品質均有改善。

高市府也表示,西子灣與旗津防波堤的元宵煙火,是今年首度施放,吸引數十萬人潮參觀,由於是在海邊施放,預估對馬拉松比賽的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