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年慘!葡萄不開花 農民好憂愁


葡萄農出現「死果」、「死花」的現象。(記者顏宏駿攝)

葡萄農出現「死果」、「死花」的現象。(記者顏宏駿攝)

2017/02/05 14: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大村鄉葡萄,最近進入開花結果期,但許多花、果開到一半出現「死花」、「死果」的現象,受影響的數量起碼超過3成,農民懷疑是去年霸王寒流及梅姬颱風的後遺症。

今天上午大村鄉舉辦農民表揚大會,現場農民見面,相互關心的話語都是「你的葡萄有沒有開花?」因為經歷前年蘇迪勒、杜鵑颱風,去年初的霸王寒流再加上去年的梅姬颱風催殘,葡萄株的樹勢大受影響,許多農民一整年完全沒有收成,大家無不寄望,今年一掃陰霾,以夏季收成回收。

今年夏果葡萄,產期到目前為止,生長的氣候和環境還算溫和,但不少提前催芽的葡萄農還是出現「結石」或「死花」、「死果」的現象。

葡萄農賴國鎮說,這種現象讓大家非常擔心,因為死花、死果就沒收成,據當地農民估計,目前提早催芽出現「死花」或「死果」的農戶株數至少有3成,歸究原因都是極端氣候。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葉文彬博士說,葡萄跟梨子、柿子一樣都是溫帶植物,拿來亞熱帶的台灣栽種,開花數量一定特別多,所以開花後的「疏果」就很重要,以葡萄為例,一分地收成約2000公斤才正常,若疏果不確實,長出2200公斤以上,葡萄樹株的強健就會受衝擊。

他說,屬於溫帶植物的葡萄受極端氣候影響,農民最需要做的是保持樹株的強健,「固本」很重要,他建議此時可以使用「開根素」,將來枝椏長出葉片時,可以噴「葉肥」。

他強調,因環境因素,田間「死花」、「死果」大增,表示過去的農作慣性有問題,農民藉機強健樹勢,向專家請教調養方法,提升栽種門檻,台中農改場的農業專家都樂於幫助農民。


葡萄農出現「死果」、「死花」的現象。(記者顏宏駿攝)

葡萄農出現「死果」、「死花」的現象。(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