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鞕春牛 先鞕3下象徵新年開始

市長賴清德持杖鞭春牛三鞭,象徵新的一年正式開始。(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持杖鞭春牛三鞭,象徵新的一年正式開始。(記者洪瑞琴攝)

2017/02/04 14: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重現中斷百餘年的府城「迎春禮」,南市文化局、鹿耳門聖母廟合辦「丁酉年台南市迎春禮民俗活動暨踩街嘉年華」系列活動,今早在東門城依古禮迎春祭典,隨後踩街隊伍沿著市區到葉石濤文學館前廣場舉行祭芒神、鞭春牛儀式,由市長賴清德鞭三鞭,芒神及春牛迎回聖母廟,直到元宵夜,廟方舉辦迎春牛、鞭春牛,再由賴清德續鞭九鞭後,開放信徒搶春牛。

市長賴清德持杖鞭春牛三鞭,象徵新的一年正式開始,祈福四季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儀式結束後,賴清德也發放由聖母廟提供限量200份香火福袋,民眾大排長龍索取,場面熱烈。

立委陳亭妃、黃偉哲與民進黨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等位貴賓也共襄盛舉。

賴清德表示,今年重現「迎春禮」時機,正逢歷經去年震災重建後迎向新的一年開始,也是南縣市合併升格後首度依循完整古禮進行,象徵大台南物產豐饒,格外有意義。

文化局表示,春牛與芒神形象象徵曆法與農事的關連,春牛身高四尺、身長八尺,代表四時八節;牛尾一尺二寸,代表一日有十二時辰。「迎春禮」是台灣府城重要傳統禮俗活動,清治時期官府的「迎春禮」即在大東門外春牛埔(城門東北隅)舉行,因此大東門內門額題為「迎春門」,此項傳統古禮雖已中斷,但台南位於嘉南平原,但農業仍是城市重要經濟動脈,恢復舉辦這項舊時社會祭典,除表達市府對農業的重視,對於文化首都台南更具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相關影音

市長賴清德發送鹿耳門聖母廟香火福袋。(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發送鹿耳門聖母廟香火福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