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勤和復興段歷經8年抗戰 4月可望提前完工

台20線勤和復興段道路,只要豪雨颱風侵襲,河床便道就會中斷(記者鄭瑋奇攝)

台20線勤和復興段道路,只要豪雨颱風侵襲,河床便道就會中斷(記者鄭瑋奇攝)

2017/01/17 16:0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20線南橫公路98年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導致高雄寶來以上山區成為孤島,其中勤和以上的復興、拉芙蘭、梅山三部落,聯外道路及通訊完全中斷;為提供當地民眾一條安全的通行道路,公路總局103年爭取近10億元災害復建經費,興建這條稱為「希望生命之路」的南橫艱困道路台20線勤和復興段道路,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今日表示,目前工程進度超前,最後一標預期可於今年4月提前完工。

莫拉克風災後,勤和至復興一直缺乏一條穩定通行的道路,尤其順沿著荖濃溪闢建全長5公里的勤和至復興路段,更因崩坍土石流入荖濃溪淤滿形成堰塞湖,公路搶通前,甲仙對外要搭乘直升機;為在最短時間內恢復交通,公路總局於98年12月完成河床便道搶通,擺脫孤島噩運;但風災後水文地質極不穩定,初期僅能以河床便道維持基本交通需求,每逢汛期或短時間強降雨,便道極易中斷,而101年610水災更將路段所有公路設施沖毀殆盡。

公路總局認為,未來環境仍存在極大不確定性,有必要全面評估勤和至復興路段長期復建可行性,在未完成長期復建工作前,為避免一再陷入搶修、施工、損毀的短期輪迴,及有感原鄉部落通行安全強烈需求,103年爭取近10億元災害復建經費,進行台20線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路廊提升工程,完工後將大幅提升路段抗洪能力,經評估可抵抗單一颱風豪雨累積800mm以下雨量。

這條道路是當地3部落唯一聯外道路,當地戶籍約1千人,目前長住人口約500人,夏明勝說,雖然便道一直斷,但除非當地願意遷村,否則政府就有義務提供他們一條道路。

台20線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提升工程,包含4標路工標及1標橋工標,復建過程除要與時間賽跑,隨時還要與變異劇烈的荖濃河流域搏鬥;公路總局表示,施工團隊必須掌握非汛期施工黃金期間,日夜加派人手趕工;目前除了最後一標,其餘提早完工的標案,都已通過104年及105年汛期間各颱風豪雨考驗,現在仍安然矗立於荖濃溪上。

最後一哩路總是最為艱難,目前正趕工的B1橋工標就是這最後一哩路,施工路段身處於荖濃溪、布唐布那斯溪及玉穗溪3水匯流之處,暴雨來時各河系的消長情形,就像古代三國勢力互相拔河,考驗著施工及監造團隊應變能力,也必須時時刻刻觀天測地,與這3條河水和平共處,以達成施工過程無職災及用路人0傷亡的終極目標。這最後一哩路預計可於今年4月提前達陣,完成勤和復興中期提升工程的最後一塊拼圖,公路總局也尊重原鄉在地心聲,將B1標橋梁命名為明霸克露橋,也就是布農族語中意為希望之橋的minbakiu。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