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制休息沒更好 百貨櫃姐5萬加班費只剩數千…

百貨公司的櫃姐、櫃哥,因為強制休息反而讓工時拉長、加班費銳減。圖為櫃姐們在週年慶活動開門前高喊口號為自己加油打氣,求取好業績,示意圖。(中央社)

百貨公司的櫃姐、櫃哥,因為強制休息反而讓工時拉長、加班費銳減。圖為櫃姐們在週年慶活動開門前高喊口號為自己加油打氣,求取好業績,示意圖。(中央社)

2017/01/06 0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引發許多行業議論紛紛,其中也包含百貨公司的櫃姐、櫃哥,因為強制休息反而讓工時拉長、加班費銳減,有些人甚至選在假日到別處成為協助站櫃的「臨時工」。

強制休息反而讓工時拉長

《中央社》報導,受暖冬效應影響,部分百貨業者表示,許多禦寒商品買氣較去年同期衰退1到2成,原本預期跨年假期帶來商機,也都不如預期,且除了業績問題,勞基法新制也讓櫃姐大呼頭痛。

《中視新聞》報導,有專櫃人員透露,雖然現在休8天,但還是有必須上滿200小時的要求,由於少了加班費,再加上空班排給計時人員,換算下來專櫃人員的時薪竟比工讀生還低,身上卻還是有業績壓力,有櫃姐更踢爆,即使上再多班也不會有加班費,因為多上的時數會在下個月被要求提早1或2個小時下班來抵銷,為了多賺點錢,不少人乾脆在休息日變成臨時工,到處幫忙站櫃。

人力空缺由兼職人員填補

百貨化妝品專櫃管理階層人員表示,修法前櫃姐的上班工時較彈性,未必要每天都上滿8小時,但新制中規定每日正常工時8小時,反讓工時相對拉長,讓排班變得更難且更複雜,且新制雖規定「例假」或「休息日」上班須給加班費,但雇主會轉向尋求兼職人員來填補人力空缺,導致櫃姐的加班費銳減,對照之前週年慶加班費可達新台幣5萬,如今連破萬都難。

另名從事百貨餐飲的櫃姐也指出,勞基法規定工作4小時要休息30分鐘,原本上班8小時如今卻變成9小時,等同變相拉長工時。她也指出,強制休假也造成人力不足、排班不公平等問題,家鄉在中南部的櫃姐也更難累積長假返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