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食品創新產品 靜宜大學三連霸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參加「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創下三連霸紀錄。(記者歐素美攝)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參加「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創下三連霸紀錄。(記者歐素美攝)

2016/12/28 18:0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參加今年「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以「爺奶棒棒」作品勇奪全國第一名,「膨發地瓜脆餅-甜心薯」則榮獲佳作,靜宜大學從2014年參賽後已連續3年奪冠,創下三連霸的歷史紀錄。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舉辦「台灣食品產業新一代創新產品競賽」,今年以符合高齡消費族群需求,並具台灣本土特色的加工食品為主題。靜宜大學食營系大四學生黎芳洵、謝宇萱及黃思璇以「爺奶棒棒」勇奪第一名;林晏竹及許嘉馨則以「膨發地瓜脆餅-甜心薯」榮獲佳作。

「爺奶棒棒」指導老師王培銘表示,參賽學生在開發產品前,即先了解銀髮族的需求,並於沙鹿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試吃活動,在實際訪查社區老人及家中長輩過程中,得知銀髮族非常想念過去熟悉的食材與零食,但因牙齒不好,想吃蜜地瓜、花生糖及麥芽糖餅等卻吃不了,不免感嘆市面上缺乏專為銀髮族開發的休閒食品。

學生於是將糙米、黑米及紅薏仁擠壓膨發成穀物棒,再經適當比例調配,讓穀物棒吃起來「脆而不硬」,入口無需咀嚼,與唾液混合即可軟化,有利於吞嚥等,外表並裹覆黃肉番薯、紫心番薯及巧克力醬等多元口味,天然顏色鮮豔誘人,也可增進老人食慾。

「膨發地瓜脆餅-甜心薯」指導老師張永和指出,學生發現銀髮族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因此一改過去地瓜乾燥膨發手法,採用切片直接膨發,並不斷嘗試以鬆餅機、蛋糕機等器材膨發,成功調整出適合老年人食用的脆硬度,大幅增加膳食纖維的含量,又避免高溫油炸,符合均衡飲食的原則。

食營系四年級學生謝宇萱說,產品製造過程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找出膨發穀物棒、糙米、紅薏仁、黑米的適當調配比例,讓銀髮族食用時可以入口即化,他們做了多次調整及試吃,最後才找到完美比例,成為產品最大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