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財委會調高北農租金至15% 罰款繳清才能簽約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將重新簽約,北市府研擬透過合約加重使用費抽成。(記者黃建豪攝)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將重新簽約,北市府研擬透過合約加重使用費抽成。(記者黃建豪攝)

2016/12/27 19:3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位於萬華區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萬大市場)掌握大台北地區主要蔬果貨源,市場由台北市政府委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經營,雙方合約將於年底到期。但北農今年爆發人事紛爭,市府失去公司主導權後,在市議會建議下,擬定提高對北農的批發市場、停車場與冷凍庫使用費,預估每年可為市庫增加3600萬元收入,該方案今於市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通過決議,且財委會要求,北農因違反三親等職員及拒絕提供資訊,目前積欠市府286萬元罰款,在繳清前市府不得與北農簽約。

為了透過市府與北農之間的委託經營管理合約箝制北農,在市議會要求下,合約擬將現行向北農收取的停車場管理費與冷凍庫租金由10%提高至法定上限的15%,最主要的批發市場管理費則分為15%、12%或維持10%三種方案,以去年北農稅前淨利5100萬元為例,將分別減少北農86%、41%或12%的獲利。

市場處建議採取方案二,也就是批發市場管理費由10%提高12%。但財委會通過第一方案,停車費管理費、冷凍庫租金與批發市場管理費,均由10%提高15%,預估每年可為市庫增加3600萬元收入,同時訂定兼營事業收費基準,提高對北農一郎餐廳等事業的抽成。

最具爭議的是,今年菜價因颱風兩度長期大漲,北農今年稅前淨利標達1億5000萬元,比去年增加近3倍。但市場處憂心,約5000萬元的稅前淨利才是正常情況,若一口氣拔掉太多北農的經營利潤,恐影響北農本業的經營。

財委會議員則不滿意,總召劉耀仁加碼條件,包括市府與北農的合約從3年改為半年,以及北農積欠市府至今的所有違規罰款,因違反三親等職員每天開罰6萬3及拒絕提供資料每天開罰5萬元,目前積欠市府286萬元,在繳清前市府不得與北農簽約。

北農則指,北農自簽訂委託約以來均以10%收取使用費近40餘年,此舉勢將造成營運嚴重衝擊,大幅度調整費率至15%將影響營運及股東權益部分,自當送請董事會審議並提交股東大會議決。

北農也說,以北農服務業屬性,一例一休已造成人事費用沉重負擔,若於風調雨順、菜價維持平盤,市場機制穩固下,各項低標管理營收將難呈現盈餘,是時,人事費用等各項基本支出,必將嚴重不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