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黯到盡處,看見光」 中市再出版政治受難者故事

台中市長林佳龍獻花給高齡九十一歲、昔日白色恐怖受難者黃金島。(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獻花給高齡九十一歲、昔日白色恐怖受難者黃金島。(記者蘇孟娟攝)

2016/12/27 18:0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歷史不能缺頁!台中市政府再收錄政治受難者的故事,出版「黯到盡處,看見光」新書,紀錄並見證白色恐怖年代的歷史,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歷史不能缺頁、傷痛不能忘記,但盼從歷史看見光,找到台灣前進的動力。

台中文化局出版「黯到盡處,看見光」新書,收錄15篇、17位政治受難者的歷史故事,今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林佳龍說,當上市長後,深刻感覺很多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並未被記錄下來,但這一頁的歷史不能缺頁,因此大力推動口述歷史,他感謝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願意走出來。

今日林佳龍並獻花給出席的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政治受難者劉明當年是台灣礦業鉅子,因仗義疏財性格,被控「資匪」,判刑10年,龐大家產遭沒收,其女、現任新民高中董事長的劉昭惠說,重述已往的記憶,就像是久癒的傷口又被撕裂,但她很感謝市府把歷史真相紀錄下來,讓大家明白今日的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

政治受難者盧伯毅在228事件後逃亡至韓國,終其一生不曾回台,其在韓國所生的長男盧維赫,專程來台參與新書發表會;他說,雖然不太了解台灣的歷史,在知道父親過去的苦難歲月後,相當難過也很不捨,希望不要再發生有權力者迫害人權的事。

已91歲的黃金島是白色恐怖受難者,他說,最盼讓後代子孫了解歷史真相,更體認面對不公不義要勇於反抗,不能讓外來政權統治,要做台灣的主人。

林佳龍說,今年是台灣第3次政黨輪替,且4月7日列為言論自由日,出版第2本口述歷史「黯到盡處,看見光」特別有意義。

林佳龍說,最近有高中師生扮演希特勒及納粹黨,震撼社會,這代表轉型正義尚未完成,更需要教育下一代正確了解歷史,口述歷史是最重要的基礎,希望人權教育能在台灣全面推動,市府已規劃相關口述歷史出版計畫,讓大家不要忘記傷痛,並走出歷史看見光,也期待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光,照亮社會。

「黯到盡處,看見光」,中市再出版新書紀錄政治受難者故事。(記者蘇孟娟攝)

「黯到盡處,看見光」,中市再出版新書紀錄政治受難者故事。(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