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社工業區石化廠遷廠 明年為關鍵

大社工業區石化廠屢遭民意反彈。(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大社工業區石化廠屢遭民意反彈。(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6/12/23 15:3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石化產業後年可能面臨重大變革,大社石化工業區12家石化廠依照內政部核定「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需將土地從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並於後(107)年完成遷廠,由於政策方向可能於明年決定,影響中石化、李長榮、中纖等12家石化廠生計。

仁大工業區廠聯會等廠方透露,「不能說關就關,石化下游廠商多,員工也有生計問題。」

依照公告「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案」附帶條件,工業區依法定程序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負面表列不得從事石化原料及加工品生產,區內廠家面對「107年條款」規定,多數認為政府方向要明確,不能說關就關。

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嚴國豪表示,廠家是依據獎勵投資條例設置,都計法附帶條件是否限制還有爭議,另外,區內多私有土地,合法設置資產不能說搬就搬。

「107年條款」前夕,高雄市政府都委會及內政部可能於明年審查決定時限,而區內李長榮化工於前年(民103年)導致高雄氣爆,民意強烈反彈要求轉型、遷廠,除了管線危險,冬季排污嚴重也影響空氣品質。

廠家反應,政府石化政策需有長遠一致性規劃,石化為紡織、汽電、電子及運輸等上游,關廠有連鎖效應,更會影響上千員工生計,現階段政策、配套方向不明還待觀察。

大社工業區石化廠若遷廠,將影響員工生計。(記者黃旭磊攝)

大社工業區石化廠若遷廠,將影響員工生計。(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