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山線農友 中市延長收購次級椪柑

台中市次級椪柑補貼收購將延長至本月27日止。(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次級椪柑補貼收購將延長至本月27日止。(記者歐素美攝)

2016/12/20 14:4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是台灣重要的柑橘產區,其中又以椪柑佔最大宗,但受颱風等氣候影響,椪柑外皮受損或長不大等次級品多,農業局於11月底協調廠商收購加工,收購日期原訂今天為止,農業局考量石岡及豐原區椪柑較晚熟,延長收購至27日,農會及農友肯定市府收購次級椪柑政策,強調可防止次級品流入市面,穩定良級品椪柑價格。

台中市為台灣柑橘重要產區,種植面積達2592公頃,尤以椪柑為主,種植面積達1448公頃,年產量約28803公噸。但受颱風及下雨等氣候影響,椪柑表皮受損或長不大等,次級品數量多,為降低農民損失,農業局協調廠商由農會於11月23日起至12月20日辦理次級椪柑收購,以加工製作果汁等產品,目標是收購1100公噸。

收購標準為椪柑周徑達19公分以上、果皮轉色60%以上,每公斤由廠商補貼4元、農業局補貼4元,農友實拿每公斤8元,農業局再補貼農會等每公斤運費1.5元及勞務費0.5元。收購日期原訂至今天為止,但石岡及豐原區的椪柑較晚採收,農業局因此延長收購至本月27日止。

橘農涂竣溢表示,椪柑分為南部的青柑及中部的倉儲柑,以豐原區南嵩里公老坪地區為例,農友常將椪柑採收後儲放,待元旦後再出貨以供應農曆春節市場,入口甜中略帶酸尾,讓人忍不住想再來1顆,因此倉儲柑價格每台斤盤價可賣至30至50元,青柑則只有甜味沒有橘酸,每台斤盤價僅20元,如果次級品流入市面,可能會壓低良級品的價格,肯定市府補貼收購的政策。

豐原區農會總事蔡森揚也指出,次級果品加工處理,不僅減少椪柑次級品流入市場衝擊行情,也可促進椪柑品質提升,有利於提升國內外市場競爭力,製成的椪柑果汁更可外銷至歐、美、日、韓等國家,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