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公園嬌客到 鴛鴦到訪數破紀錄

關渡自然公園今年鴛鴦群數量已打破開園紀錄。(圖由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渡自然公園今年鴛鴦群數量已打破開園紀錄。(圖由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16/12/14 14:01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關渡自然公園為台北市罕見候鳥遷徙駐足地,統計至今年12月初觀察到的鴨群數量已達千隻,在 12月4日記錄到的鴛鴦群更是公園開園以來的最大量,一天內達到19隻。

鴛鴦主要分布於東亞,原居日本,在日本及中國東北繁殖、華南地區越冬。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部主任葉再富表示,台灣在中部山區的湖泊水庫有繁殖紀錄,過境時期在關渡是少見的過境鳥。喜歡成群活動的鴛鴦,雄鳥體型略大於雌鳥,在繁殖期時羽色鮮艷,全身羽毛皆帶光澤,尤其是三級飛羽特化成的「帆羽」最是顯眼。雌鳥大致為暗褐色,頭、頸較灰。在許多濕地逐漸遭到破壞的情況下,以往關渡自然公園的鴛鴦紀錄只有3至5隻,今年卻觀察到9隻雄鴛鴦及10隻雌鴛鴦,除了遊客驚喜連連外,關渡自然公園的工作夥伴們更是感到欣慰。

關渡濕地在候鳥南遷季節,為東亞大陸邊緣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地,特別是雁鴨科與鷸鴴科鳥類在台灣北部的主要度冬區之一,除了鴛鴦及關渡自然公園區常見的小水鴨、花嘴鴨、高蹺鴴及鷺科水鳥外,今年更可觀察到在其他地區罕見的羅文鴨和灰澤鵟等。

動保處提醒,遊客可利用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2樓的高倍數望遠鏡賞鳥,諮詢駐站解說員,還可參加每週日下午2點及3點半的關渡賞鳥趣活動,透過影片及資深解說員帶領深入體驗,一同感受賞鳥的樂趣。詳請上關渡自然公園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