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5成愛滋感染者 曾遭歧視想輕生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右)、愛滋感染者馬修(中)、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左)呼籲民眾要有正確觀念,建立零歧視的友善社會。(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右)、愛滋感染者馬修(中)、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左)呼籲民眾要有正確觀念,建立零歧視的友善社會。(記者林惠琴攝)

2016/11/21 20: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露德協會日前針對209位、16至64歲愛滋感染者進行「帕斯堤朋友心境與行為調查」,結果7成以上因為害怕遭受歧視而選擇隱瞞,又以近9成不敢告訴同事、6成4不敢告訴家人最多,同時逾5成曾受到歧視而萌生沒有希望、甚至輕生的念頭。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此份調查發現,在職場中,當愛滋感染者坦承身分後,4成4同事出現忽近忽遠或疏離的消極態度,其中,1成6因為不諒解而斷絕聯絡,伴侶也有3成5出現消極反應,更有1成選擇結束關係,連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仍有2成5消極以待;反而是朋友的接受度最高,約8成態度不變或給予更多關心與支持。

現年37歲、7年前確診為愛滋感染者的馬修說,當自己鼓起勇氣,向同事坦白愛滋感染者的身分後,每個人的恐慌全寫在臉上,原本一起吃飯的好關係全部變了樣,不只吃飯分開坐,連自己接過的電話,都會看到同事擦一下話筒再接,實在很難過,甚至還被主管從第一線服務消費者的職務轉調至倉庫,直言「職場的歧視真的很明顯!」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錫勳指出,一起用餐、共用馬桶、吃愛滋感染者煮的飯、愛滋感染者在身旁打噴嚏或咳嗽、一起泡溫泉或游泳、被叮過愛滋病患的蚊子叮到,是民眾常見愛滋錯誤認知的傳染途徑,但事實上,從來沒人有因此而感染愛滋,真正的傳染途徑是高風險性行為、輸入愛滋感染者血液或共用針頭、母子垂直感染。

林錫勳更說,今年最新的國外研究發現,針對1166對、其中1人為愛滋感染者的情侶平均追蹤1.3年發現,共有5萬8千次無套性行為,結果沒有任何一對出現另一半遭感染的情況,顯示愛滋感染者只要按時服藥控制良好,即使沒戴保險套從事性行為也不會傳染給別人。

不過,台灣露德協會日前由馬修參與愛滋街頭認知實測影片,結果認知正確的民眾,明明清楚擁抱不會感染,卻仍有人不願意給馬修擁抱;徐森杰指出,不少人知識是進步了,但心理卻還是擔心,呼籲民眾應該要建立一個零歧視的友善社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