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價稅開徵 北市7成自用戶多繳1千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率地政局長李得全等官員出席地價稅開徵記者會,說明其中約7成北市自用住宅用地戶增加稅額在千元以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率地政局長李得全等官員出席地價稅開徵記者會,說明其中約7成北市自用住宅用地戶增加稅額在千元以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01 10:35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地價稅今日起全面開徵,台北市民發現需繳納稅額較去年增加,台北市部分,公告地價一口氣調整30.38%。台北市政府擔心民眾產生疑慮,上午由市長柯文哲召開記者會說明,市府強調,105年度全市課稅戶數88萬餘戶,其中約7成的自用住宅戶,應繳稅額仍會在4000元以下,相較去年,增加稅額也會在1000元以內;非屬自用住宅用地,則有約7成戶數應繳稅額在2萬元以內,較去年增加稅額在5000元以內。

地政局表示,中央規定公告地價需每3年調整一次,因全國各縣市在今年1月調整後,台北市考慮過去3年累計的地價變動,定調調整30.38%,為六都中最低。

財政局說明,地價稅的計算方式,是課稅總地價乘以適用歲稅。縱然因公告地價調整,會影響11月起的地價稅徵收,但因台北市88萬餘戶課稅戶數中,有56%為自用住宅戶,適用稅率為千分之2,因此對於自用住宅影響不至於太重;其他非自用住宅戶,稅率則為千分之10或千分之15至55,另外,持有土地越多的大地主,負擔稅率就會越重。

地政局說, 大地主戶占全市課稅戶數僅0.4%,繳納的地價稅額卻佔總額的53%,相較之下,自住戶占全市課稅戶數為56%,但繳納的地價稅額僅佔總額的8%左右。

柯文哲說,現在公告地價3年才調整一次,會讓民眾覺得怎麼突然漲這麼多,所以台北市主張改成改成2年調整一次或每年緩漲,將向中央建議修法。財政局補充,就是建議從中央修改平均地權條例。

柯文哲也說,麻煩的是,現在有市價、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課地價稅要公告地價、增值稅要用公告現值、徵收要看市價,對民眾太過複雜,他支持3個價格合併成一個就好,不要同樣一塊土地,有三種計算方式,每種又要對應個別的算法。

相關影音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告地價調整對徵課地價稅的影響。(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公告地價調整對徵課地價稅的影響。(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