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起學校老闆 退休校長教上癮

顏士程「退而不休」,辦起「愛因斯坦實驗小學」。(記者顏宏駿攝)

顏士程「退而不休」,辦起「愛因斯坦實驗小學」。(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13 15:3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市南郭國小前校長顏士程5年前從教職退休後,沒有從此過著輕鬆愜意的退休日子,反而持續投入教育工作,不僅繼續當校長,還當學校老闆,他在大村鄉辦實驗小學,一方面要招生,還要一手張羅學校的大小事務,雖然辛苦,但他說,「樂在其中」,因為他自己就是老闆,一生所學的教育理念都能完全貫徹,「想教什麼,就教什麼」,越做越起勁。

校長退休後,自己當起學校老闆兼校長,顏士程算是全縣第一位!5年前他從南郭國小校長退休後,台灣教育界正興起「實驗學校」的風氣,教育部也鼓勵民間興學,立法院在103年11月通過「實驗教育三法」,家長可以自我辦學,招收6至18歲的學生,但學生總人數不得超過480人,每學年學生不得超過40人。

因為「實驗教育法」顏士程可以延續自己教育的理想,他空有一身報負,卻苦無建校資金,剛好大村鄉經營幼兒園的賴順德對實驗教育也有興趣,他以自己的土地蓋校舍,委由顏士程來管理,愛因斯坦小學就此誕生。

該校從本學期開始招生,學生人數維持在30人左右,均為低年級生,採雙語教學,中英文雙導師制。

顏士程說,學校裡沒有總務、教務、訓導、教導主任,因為他一手包,只要行政上的事務,都由校長擔任,課程規劃,由他跟老師討論,至於財務、出納則委由民間的會計事務所承攬,「我把人事的開支壓到最低,把錢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他說,以前在公部門擔任教職,最繁鎖的事務就是行政工作,在這裡,他可以擺脫行政的束縛,完全貫徹自己的教育理念,老師也有發揮的空間。

他表示,他最重視學生的品德,沒有朝會聽訓,他只會聽學生分享學習心得,「同樣是辦教育,這裡雖然工作繁重,但做起來並不累,因為看得到孩子的成長,而自己心靈也跟著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