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閉兒走出家暴、霸凌 自創LINE貼圖活出不受限的生命

31歲的阿彬(化名)從小就罹患「自閉症」與、「思覺失調症」,他和母親參加職訓課程,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還設計出象徵迷惘、迷途、找到方向的「天堂貓」LINE貼圖並上網販售。(記者王駿杰攝)

31歲的阿彬(化名)從小就罹患「自閉症」與、「思覺失調症」,他和母親參加職訓課程,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還設計出象徵迷惘、迷途、找到方向的「天堂貓」LINE貼圖並上網販售。(記者王駿杰攝)

2016/10/11 23:55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31歲的阿彬(化名)從小就罹患「自閉症」與「思覺失調症」,一直以來活在「無聲的世界」,嚴父無法理解他內向、閉鎖的個性,時常對他施暴,求學期間也飽受欺凌,甚至自殺,直到母親用愛,鼓勵他參加職訓課程,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現在他設計出象徵迷惘、迷途、找到方向的「天堂貓」LINE貼圖並上網販售,也逐漸走入人群,活出不受限的生命。

「歡樂美好童年,對我來說卻遙不可及!」阿彬在母親陪同下受訪,母親說,阿彬從小個性害羞、內向,只要稍稍犯錯、闖禍,甚至成績不理想,父親就會拳腳相向,甚至脫光他的衣物,要他穿內褲站在大馬路上反省,「斯巴達式」的管教趨近家暴。阿彬說「兒時回憶只剩下家暴與霸凌」。

母親說,在家飽受父親拳腳的阿彬,並沒有在同學間取得慰藉,念小學起,阿彬就發現自己看的到「鬼」,只要害怕,就會躲到桌子底下抱頭、閉眼,怪異舉止惹來同學的嘲笑,高中時期,甚至有同學趁他睡午覺時,用打火機點火燃燒他的臀部,讓他「火燒屁股」,面對霸凌,阿彬始終保持沉默,僅靠畫畫、打電動排解悲傷。

但各種心理、生理上的霸凌,還是擊潰阿彬的內心,走不出陰霾的他在高三那一年,佈滿淚痕進入浴室,試圖割腕自殘,所幸母親及時攔阻,才未釀憾事,當時,她握著阿彬顫抖的雙手痛哭,此時才驚覺阿彬的精神狀況出了問題。

經醫師診斷,阿彬罹患「自閉症」與「分裂型障礙症」,除排斥與人接觸,還不時會出現幻視、幻聽,須藉由藥物才能抑制。

母親說,她從阿彬高三畢業起辭去工作,一路相伴十餘年,今年卻出現契機,她與阿彬一同參加新竹市政府委辦的「手機多媒體程式設計班」職訓課程,意外發現阿彬擁有優異的創造、構圖能力,今年8月1日該班結訓後,阿彬更將自行設計的「天堂貓」line貼圖送審,目前已獲核准上架販售。

阿彬說,當畫家是他從小的夢想,「天堂貓」貼圖裡的灰色小貓,就是他的翻版,個性害羞、內向,曾在人生中迷路,如今,他靠著母愛與勇氣,走出「無聲的世界」,一步步圓夢,目前第二波「天堂貓」貼圖正在設計中,現在,他想站出來,以自己的故事激勵弱勢,勇敢逐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