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撿拾漂流木有漏洞? 副縣長:一級珍木應全數收回

吳澤成批評,開放撿拾後,林務局讓民眾可以帶走一級珍貴木,違背森林法立法原意。(記者林敬倫攝)

吳澤成批評,開放撿拾後,林務局讓民眾可以帶走一級珍貴木,違背森林法立法原意。(記者林敬倫攝)

2016/10/11 16: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受颱風影響,壯圍鄉東港至公館海灘,堆積千噸的漂流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表示,海灘上的1級珍貴木回收完畢,13日開放民眾撿拾,如撿到1級珍貴木,經標記後可帶走;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讓民眾帶走珍貴木,造成法律漏洞,失立法原意。

開放撿拾時間至23日止,時段為每天早上9點至下午4點,民眾可向林管處申請以大型機具進駐撿拾;林管處表示,已盡量將所有1級珍貴木標記回收,但海灘堆積上的漂流木數量龐大,難免會有漏網之魚,開放撿拾後,民眾很可能撿到遺漏的1級珍貴木。

需經林管處收回國庫的1級珍貴木包含紅檜、扁柏等樹種,林管處說,依據森林法45條規定,民眾檢的漂流木,都要經過林管處在海灘設置的檢查站檢查,如果撿到經林管處標記的1級珍貴木,需要交回,但撿到未經標記的1級珍貴木,經過工作人員蓋章標記後,就可以直接帶走。

對此,今日前往壯圍東港海灘視察的吳澤成批評,林管處讓民眾撿走1級珍貴木,違背森林法立法原意,造成法律上的漏洞,林管處應堅持原則,民眾撿到1級珍貴木都需要收回。

吳澤成說,如果依據現行法令,等於變相讓民眾可以鑽漏洞,林管處不能拿自己的疏漏當作藉口,否則有心人士利用這個漏洞開始大量伐木,然後讓木頭順著水流留置海灘再撿拾,不就等於變相鼓勵破壞森林資源?中央應檢討修法。

針對吳澤成的質疑,林管處回應,因實務上的困難,無法解決遺漏標記一級珍貴木的問題,目前只能依法讓民眾帶走,未來會向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反映,討論是否有修法的必要。

另外,吳澤成也提到,解決海灘堆積大量漂流木的根本之道,應該從源頭做起,不讓林木被雨水沖刷下來,林管處應該設置攔截點、固定枯木或做好水土保持,否則每逢颱風,就必需花費大量資源清理海灘。

開放撿拾結束後,如海灘還有漂流木,林管處、農業處及環保局,將一起進行清運,林管處表示,目前先將無價木堆置在海水沖刷不到的海灘上讓民眾撿拾,最後視撿拾狀況,將與環保局、農業處協調如何清運,會盡速還給民眾乾淨的海灘。

壯圍鄉長簡文魁說,開放撿拾結束後,林管處應盡快處理剩餘漂流木,之後公所才能在月底辦理大型的淨灘活動,讓鰻苗漁民有乾淨的海灘可以作業。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左2)今天至壯圍鄉東港海灘,視察海灘漂流木處裡狀況。(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左2)今天至壯圍鄉東港海灘,視察海灘漂流木處裡狀況。(記者林敬倫攝)

林管處目前先將無價木堆放置海水沖刷不到的海灘,供民眾於開放撿拾期間撿拾。(記者林敬倫攝)

林管處目前先將無價木堆放置海水沖刷不到的海灘,供民眾於開放撿拾期間撿拾。(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