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洗80具大體 她是縣議員、也是送行者

送行者縣議員張雪如。(記者顏宏駿攝)

送行者縣議員張雪如。(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02 13:3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當各界正在討論酒駕累犯,是否適合到太平間洗大體,以生嚇阻之效,就在彰化縣有位縣議員張雪如,她的工作不僅要為民喉舌,平常還要客串當禮儀師、送行者,她經常幫弱勢家庭協助喪葬費,如果經費不夠,自己就要下場,她甚至要幫亡者洗大體,平均一年約洗80具。

彰化大員林地區只要聽到「無力下葬」,大家都會想到張雪如議員,張雪如的服務處人員,包括她自己,每個人都領有禮儀師執照,每個人都曾洗過大體。

張雪如說,她從事縣議員工作,親睹許多弱勢家庭,面對親人的死亡,卻無力籌措喪葬費的窘況,她把這項工作攬下來,一做就是20年。

張雪如永遠記得第一次為亡者洗大體的情況,她說,當時一次處理7件個案,她一時籌不不出那麼多喪葬費,又不想一一募款,於是自己就下去做,她親自為亡者梳頭、洗臉、擦拭身體,她說,「說不怕,是騙人的」,因為亡者的頭就露出來,但她心理不斷的默念,「我幫你服務,讓妳漂漂亮亮的往生極樂」不斷地默念,心裡就不會怕。這項工作做多了就不會恐懼,而且會把心「定」,後來一些服務個案,都是由她和助理一起洗大體。

張雪如說,殯葬業是塊肥滋滋的「大餅」,她不會去跟業者搶生意,她做的都是「弱勢戶」,7、8萬元辦到好,配合的業者都是犧牲自己時間和金錢去做。

她看到這些弱勢者「人生的最後一幕」心理總會有感慨,她經常說,「不是我在幫他們,而是他們在教會我」。

無黨籍的張雪如,其父張順昌也是曾任縣議員,張雪如連這屆,已當過4屆縣議員。

送行者縣議員張雪如。(記者顏宏駿攝)

送行者縣議員張雪如。(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