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狹管效應」發威 梧棲、麥寮已出現10級風

「狹管效應」造成西部沿海地區風速偏高。(記者吳政峰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狹管效應」造成西部沿海地區風速偏高。(記者吳政峰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2016/09/27 01:58

〔記者吳政峰/綜合報導〕胖梅姬預計27日清晨5時許接觸台灣,但是「颱未到、風先到」,不只迎風面的蘭嶼測到13級風,連位於西部的台中梧棲和雲林麥寮也測到10級風,台灣颱風論壇總監賴重祐解釋,這是因為「狹管效應」所致。

賴重祐指出,當氣流從廣大的東海灌入較窄的台灣海峽,通風斷面積縮小,而導致氣流加速,這就是所謂的「狹管效應」。

舉例來說,當手掐住水管時,噴出的水流速會增加,因此,西半部沿海地區直接被「噴到」,梧棲、麥寮、甚至澎湖東吉島,都測到10級風。

根據「蒲福風級表」顯示,10級風能將樹連根拔起,建築物有相當破壞,不可小覷。

賴重祐表示,隨著暴風圈靠近,西部平原受到「沿山噴流」的影響將會更明顯,屆時,在「狹管效應」與「沿山噴流」的雙重作用下,西部城市遭遇的風勢將會更加猛烈。

台灣颱風論壇「即時氣象要素呈現圖」:

梧棲、麥寮、東吉島都測到10級風,迎風面的蘭嶼則有13級。(記者吳政峰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梧棲、麥寮、東吉島都測到10級風,迎風面的蘭嶼則有13級。(記者吳政峰翻攝自台灣颱風論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