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廣仲阿公教孩童絕活 助地方延續產業特色

盧文瑞(右)擔任「總教頭」,肩負當地手拋網技藝傳承的重任。(記者吳俊鋒攝)

盧文瑞(右)擔任「總教頭」,肩負當地手拋網技藝傳承的重任。(記者吳俊鋒攝)

2016/09/11 20:0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仁德區大甲里位在三爺、二仁等溪的下游,早期內陸養殖盛行,無論老少,都練就了捕撈魚蝦的好絕活,隨著社會演進,逐漸式微,今天當地首度舉辦「手拋網」的體驗活動,金曲獎歌手盧廣仲的阿公盧文瑞領銜指導小朋友,83歲的他,憑藉著練就了近70年的好技藝,協助傳承產業特色。

這場體驗在大甲國小舉行,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指導對象都是在地學童,由4位專業人士組團協助培訓,「總教頭」由盧文瑞擔任,知名歌手阿公的加持,且老當益壯,身手仍不含糊,意外成為活動話題。

大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振亮表示,擔心帶到魚塭體驗,環境不熟悉的小朋友容易發生危險,因此就在校園司令台前鋪設藍色帆布,模擬水域,志工還製作了一些剪紙的魚蝦模型,做為孩童們拋網的目標,兼顧安全的前提下,趣味學習。

接受指導後,小朋友從司令台上往模擬水域拋擲,實作練習,由於都是初體驗,一陣手忙腳亂,準度更是不足,甚至無法張開網,覺得好糗,但歡笑聲洋溢。

盧文瑞指出,在耳濡目染下,年輕時就學會了手拋網,可以到親戚的魚塭幫忙,也常與好友搭舢筏至溪口合作捕撈,貼補家計,早期這是當地人必備的謀生技能。

李振亮表示,由於年輕人多往外求職,讓養殖產業日趨沒落,捕撈技藝也逐漸失傳,透過手拋網教學,希望可以扎根,延續最有在地味的謀生特色。

仁德區長郭鴻儀則提到,大甲里的水產養殖,以虱目魚、白蝦等為主,集中在台1線西側的二仁、三爺溪流域之間,屬於50年前政府首期重劃的農地,顛峰時,有700公頃之多,現僅剩4成左右。

83歲的盧文瑞老當益壯,手拋網功夫仍不含糊。(記者吳俊鋒攝)

83歲的盧文瑞老當益壯,手拋網功夫仍不含糊。(記者吳俊鋒攝)

接受動作指導後,小朋友陸續體驗手拋網。(記者吳俊鋒攝)

接受動作指導後,小朋友陸續體驗手拋網。(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