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多莉」 水試所研究繁殖技術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持續藍倒吊魚的繁殖技術。(記者張存薇攝)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持續藍倒吊魚的繁殖技術。(記者張存薇攝)

2016/06/29 12:03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電影《海底總動員》「多莉」受歡迎,成為續集主角,恐又掀起養殖熱潮,不過這種「藍倒吊」因人為捕捉越來越少,也會破壞海底生態,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中心研究人工繁殖,技術已成熟,不過育成率還待突破。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說,藍倒吊「多莉」就是擬刺尾鯛,是世界海水觀賞魚交易排名前20大魚種,以前都是野外自然繁衍,人類捕捉牠們時往往會破壞珊瑚礁,再加上魚苗僅0.1到0.2公分,育成率很低,數量已經越來越少。

東部海洋生物中心助理研究員表示,經5年持續研究,目前種魚的繁殖、配對、配種技術已成熟。其中繁殖最重要的關鑑就是產卵,包括水溫要在攝氏25度以上、種魚體型約在14到17公分間,並引進自然海水,大致可在每年4月中到11月繁殖。

繁殖技術已掌握,不過育成率還待突破。鄭明忠說,魚苗目前僅成功培育到45天,主要是把小魚養在戶外較天然環境中,而小魚對環境抵抗能力太差,只要環境一變化就死亡,往年都是5、6月出生後就碰到颱風、大雨,存活不易,還有一次則是抽沿岸水養殖時抽進水母,這些水母也會攻擊魚苗。

相關影音

藍倒吊小小魚苖。(記者張存薇攝)

藍倒吊小小魚苖。(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