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善黑琵 推動虱目魚淺坪養殖

成大文創專案經理張彥頡(右)將「黑琵牌」友善養殖虱目魚交給雄雄食社的顏經倫、王建仁(中、左)做成鹹派,共同推廣友善養殖。(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文創專案經理張彥頡(右)將「黑琵牌」友善養殖虱目魚交給雄雄食社的顏經倫、王建仁(中、左)做成鹹派,共同推廣友善養殖。(記者劉婉君攝)

2016/08/10 08:00

成大、台江、十社企合作 創新虱目魚料理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推廣友善養殖,鼓勵漁民恢復傳統養殖,給黑面琵鷺友善的度冬環境,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推動「吃虱目魚的十種態度」,和十家社會企業合作,希望透過虱目魚的創新料理方向,賦予虱目魚有別於傳統的形象,讓更多人認識、支持友善養殖,一起保育黑面琵鷺。

即起活動 抽獎免費送「金香虱目鹹派」

提到虱目魚料理,一般民眾想到大多是虱目魚肚、鹹粥,「吃虱目魚的十種態度」,本月一日與「人生百味」社企合作,將虱目魚變成魚丸刈包,分送給台北市的街友;又和台南在地的「雄雄食社」合作,把虱目魚變成「金香虱目鹹派」,即日起至廿一日,配合在新光三越西門店的快閃甜點舖活動,以分享「黑琵牌—友善養殖推廣專頁」的粉絲頁即可抽獎的方式,免費送給中獎的民眾;廿日還要在食倉鮮切牛排讓民眾體驗台灣友善養殖虱目魚碰上台灣鮮釀清酒的美味;九月廿日開始,將與台北捷運圓山站神農市場有四個月的合作。

成大文創專案經理張彥頡表示,台灣每年有全球超過六成的黑面琵鷺來度冬,但近年來漁民以深坪養殖方式養殖虱目魚,雖然全年都有漁獲收成,對黑面琵鷺生存並不友善,台江國家公園在台南大學七股西校區推動恢復早期淺坪養殖方式,並創立「黑琵牌」,鼓勵漁民加入,半年漁獲打撈起來供人食用、半年曬坪做為來台度冬黑面琵鷺的食物補給來源。

張彥頡說,目前友善養殖示範計畫的面積僅五公頃,盼能達到一百五十公頃,除了生產端鼓勵農民加入,消費端也需要更多民眾的認同,希望藉由「吃虱目魚的十種態度」,將理念宣導與公益結合,一方面藉由食材傳達土地的故事,台灣人能有屬於自己的飲食文化,也透過虱目魚創意料理,讓民眾知道街友、社會企業的人生故事。

雄雄食社的王建仁、顏經倫本來就擅長將台灣食材變成好吃又有特色的鹹派、蛋糕,「金香虱目鹹派」以千層派皮,底層為花蓮富里有機糙米、虱目魚丸、洋蔥,中層為炒過的咖哩加上乾煎虱目魚肚,最上層舖上花椰菜、番茄再淋上咖哩醬,成為創意美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